2023 0427 早安 為政以德 譬如北辰 居其所而眾星共之912

我喜歡「眾星拱之」的感覺,你呢?

最後更新 2023-04-27 achi

以下這段話,2014年咱中華民國的「九合一選舉」如火如荼舉辦時,就在網路上盛傳過:

拒絕參與統治的人,會被更糟糕的人統治。
~ 柏拉圖《理想國》

沒想到,那年開始,柏拉圖近似烏鴉嘴(也許是刀子嘴)的哲理在台灣島上成真!

時隔9年,這句話又再度被拿來傳說。5天前,被朱大拿來當作演說的開場(你可以按此連結去看個究竟: https://reurl.cc/pLN5yl )。很顯然,柏拉圖不是烏鴉嘴,是先知!

而我們之中,只是多數人(或許就是你)因為不喜歡接觸、聊一聊或參與政治而已,就一個「不差我一票」的想法,讓情況變得更糟糕——人、事、物都很糟糕。

糟糕到連個雞蛋都很難買到,糟糕到一塊香雞排要價超過百元,糟糕到老美要把咱家變成彈藥庫!糟糕到……你自己列舉吧!

於是不得不再把柏拉圖的話拿來重新檢視及探究。

這就像專家說,不要吃太多燒烤或垃圾食物,否則健康會受到危害——可能容易導致肥胖症、蛀牙、並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

但還是有人不信專家的勸說,不信邪,照吃,用力地吃。

根據《健康2.0》的報導,「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下燒烤肉片所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會形成致癌物。而衛福部統計資料也顯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

柏拉圖活了82歲。生在西元前429年,卒於西元前347年,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兩千多年前的古人就在聊政治,算不算奇蹟?

當然不算奇蹟!也差不多兩千多年前,比柏拉圖更早(西元前551-479年),我們的孔子也在談政治,他說:「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柏拉圖這位先知會講出「拒絕參與統治的人,會被更糟糕的人統治。」一定是他深入研究之後,得出的結論。

柏拉圖的話比較有刀子嘴的味道,威脅的成份居多。孔子的話則是「豆腐心」的味道比較濃,是完全正向的鼓勵。中西還是有別的!

「為政以德」和「統治」,你喜歡哪一個?或者這樣問:你比較喜歡「眾星拱之」的感覺還是「被統治」的感覺?

不過,情況已經很遭糕了,在台灣暫時沒空談「為政以德」和「統治」。先「停損」或「止血」吧!這是應該優先做出的動作。若還能做出停損的動作,表示「還有救」。

曾聽過這樣話: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府!

這話意味著政府的素質和性質是由選民的選擇所決定的。如果選民有清晰的價值觀和目標,他們會選擇一個能夠實現這些目標的政府。

因此,選民(我們、大家)需要關注自己所關心的問題,了解每位候選人的品德、政策和行動,並且積極參與選舉,以確保選出最好的政府。

這應該就是柏拉圖說「拒絕參與統治的人,會被更糟糕的人統治。」想要表達的意思吧?

我還是比較喜歡孔老夫子的「眾星拱之」的感覺!你不覺得今(2023)年很多國家爭著去中國大陸訪問那樣的盛況,像不像「眾星拱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