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26 早安 好話不怕多 適當的好話 可以鼓舞人心 淨化的 美化的好話愈多愈好758

真有「刀子嘴‧豆腐心」?

最後更新 2023-04-26 achi

人們常說「刀子嘴,豆腐心」,用來形容那些口頭上尖酸刻薄、罵人有理,但內心其實很善良、熱心腸的人。

刀子嘴 = 重口味地罵人;豆腐心 = 充滿愛心!

這是一般人的理解,我有些時候,也是用這個方式在替「刀子嘴」的人放一個梯子,以便讓他「下台階」。

當我在放這個梯子時,真正「充滿愛心」的人肯定是「我」!

「刀子嘴」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他們」以為說出重話可以改變一個人,使被「罵」的人變「好」,變成「他們」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這類人以為:或許在言語上讓人感到不舒服,但實際上卻擁有濃厚的情感和善良的品質。

但真相好比是,你把一個看來還稱得上漂亮的房子給炸掉,然後希望房子會自己從廢墟中再「站」起來,變成一棟別墅出現在你面前。

這樣的比喻或許誇張了一點,但有句老話這樣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九月霜。」

人都愛聽好聽的話,有時候一句「你很棒」會讓一個不怎麼棒的人變成想像不到的優秀!

所以,良言(好聽的、鼓舞的)只要一句就夠了。夠讓人從奄奄一息中突然醒了過來,並且變得強大無比。

惡語(刀子嘴講出的話),會傷人傷到骨子裡,傷到內心深處。刀子嘴既然是有刀,肯定傷人,輕者一道裂痕,重者可能毀掉一條人命!

「刀子嘴」的現象經常出現在家庭、朋友和工作場合的人際關係中。

在人際交往中,「刀子嘴」的人可能會給他人帶來壓力,能不能同時也能讓人感受到溫暖,那就要看聽到的人有沒有澈底覺悟。或是真心瞭解刀子嘴的人想要表達的意思。

在人際之間上如此,在國際上也是一樣。

你看看韓國總統尹某在出訪老美之前,講的那番話,傷了多少國?傷了多少人?

語言有負面的殺傷力,也有正面的助推力。其實都源於人的心思。

《秘密》這本書裡說:

當專注在這世界的負面事件時,你不只會增加它們的效應,也會把更多的負面事物帶進自己的生命裡。
你的每個思想都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它是一種力量。
你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來的。
不論你心中想什麼,你都會把它們吸引過來。

所以,用刀子表達暖心愛意,是幾乎不可能的事。那是「笑裡藏刀」!

星雲大師說:「凡是給他人歡喜、讚美是好話,給他人鼓勵、加油是好話,給他人指導、教育是好話,以鼓勵代替責備,以愛語代替指責都是好話。」

也就是你待人好,是會帶來好因好緣。待人好,先從存好心做起,然後說好話、做好事。

我們還是要真心反思,盡量避免讓自己成為「刀子嘴」的人。平常注意自己的言行,確保在表達自己觀點時,不傷害他人的感情,讓人際關係更加融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