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22 早安 人心生一念 天地悉皆知 善惡若無報 乾坤必有私 西遊記864

土豆 VS 仰望: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最後更新 2023-04-22 achi

我一直很洩氣,沒把美式英語學好,以至於現在收到訂閱的英文電子報(郵件),看了主旨標題,就直接把它刪除,沒有興緻把內文讀完!有興趣的,就按「翻譯郵件」,瀏覽很洋味的中文。

沒有按「取消訂閱」,是想多了解中文以外的世界到底在想什麼?在為什麼而活?

學不好外語,是自己的事,跟「那個外語」本身有沒有道德、有沒有人性、有沒有民主、有沒有專制、有沒有價值?半毛錢都沒關係。就純粹和自己有沒有決心要學好有絕對關係。

我也曾經參加過救國團舉辧的日語課程,現在全部「歸零」,只會對不起、謝謝你,還有髒話八該……落(小時候就聽鄰居原住民說過)。

我也有些遺憾,老爸未曾把家鄉方言教給我們兄弟妹。小時候,聽老爸和他同鄉交談,不是國語(普通話)、不是閩南語,是我聽不懂的浙江溫州方言。

但,那又怎樣?語言文字,基本上就是「工具」,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眼外之眼、口外之口——觸角。

多一個觸角,我們能看更多別人看不到的奧秘和奇妙。

海峽這邊在糾結講「土豆」好像犯了滔天大罪一樣的時候,海峽那邊,人家的「仰望」成真了,造出新能源車、可以原地轉向的高級豪華智能汽車。

如果講「土豆」這兩字犯法,那麼在台灣講「中文」是不是犯了「天條」?

我們活著到底是追求美好和幸福,還是為了只在爭執土豆到底是花生?還是土豆應該是馬鈴薯?

土豆是讓我們填飽肚子的食物!要活,就要吃。吃什麼?飯要吃、三餐要吃,便宜要吃,虧也要吃,土豆可吃也可不吃!

那麼擾嚷土豆能不能說出口,有什麼意思?

「仰望」是讓人們擁抱夢想的車子!大陸那邊這幾天在上海辦了國際車展,中國人自主研發製造的「仰望U8」吸引無數目光,包括我,也是被驚艷到的一個。

「仰望」是中國大陸比亞迪集團旗下人民幣百萬級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麼高端的汽車不是被「先進」的美國、日本、德國造出來?或是為什麼不是台灣(獨)這邊造出來?

一切都是因果吧?很多時候,人們只看見「果」,卻不知「因」。

其實「因果」是一體的。因為不知道因果,所以任意妄為,你現在看到的單方面輸出的,說什麼大陸的高鐵坐椅沒有靠背那種說詞,就是「任意妄為」。

咱中國人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什麼都報。」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這便是因果一體。

這世界是有規律在運行的,宇宙如此,地球也是如此;海這邊、海那邊也是如此。違反大自然的規律,會有災禍。例如,濫砍樹木會造成沙土流失,肆意傾倒髒物會導致水源污染……。

這是肉眼可以看到的因果,看不到的是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作惡無度,其實,「人在做,天在看」!

說人家高鐵的坐椅沒靠背,這是睜眼說瞎話,在造口業呀。此人是在給自己積惡因,他日必受惡果!要快快懺悔才是。

《西遊記》有這段話:「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什麼意思?

善惡是有報應的,如果沒有報應,那麼天地(乾坤)也就有私心了,
但我們知道天地是無私的,所以善惡報應一定是真實的。

那麼,就自然而然說土豆吧!但我去菜市場買菜,還是會問「馬鈴薯怎麼賣?一斤多少?」

其實,更想問的是,在台灣什麼時候有「仰望」在街上跑?當下,從「因果一體」來看,繼續仰望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