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12 早安 我來不及認真的年輕 待明白過來時 只能選擇認真的老去 三毛920

逆風而行:認真老去的人生之旅

最後更新 2023-04-12 achi

三毛在人間待了48年,真正意義上不是一個老人。但她說過:

我來不及認真的年輕,
待明白過來時,
只能選擇認真的老去。

但我不明白,她為什麼沒有「選擇認真的老去」,就結束人生之旅?

不過,留下這三句,她在人間48年的遊歷,也值了。

像我這樣坐六望七的老揮訝,認真檢討起來,還真像三毛講的「來不及認真的年輕」,走走又停停,睡睡又醒醒,每天不忘刷牙洗臉…就老了!

像我這樣年齡層的「同梯」,的確年輕不在,「年輕」都成了過往雲煙,成了回憶。有人會把年輕時的照片拿出來曬一曬,看的人,一定五味雜陳。

重點是有沒有「明白過來」?有沒有想要「認真的老去」?

我們的青春歲月總是充滿了追求與嘗試。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忽略了自己真正的目標與渴望。然而,當我們終於意識到這一點時,時光已經流逝,青春不再。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面對那些已經逝去的時光,勇敢地老去。

放下過去的煩惱和憂慮

「放下」這件事,對任何人都是挑戰,有些人即使放下手中的智慧型手機都很難,何況是煩惱和憂慮。

放下過去的煩惱和憂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可以改變對過去的看法和感受。我們要認識到,過去的事情已經發生了,無法控制它,但可以控制如何回應它。

放下就是原諒。也是某種程度的「懺悔」。其實,這更是生活的態度——當真、認真。

我們要學會原諒自己和別人,不要把責任和罪惡感放在自己或別人身上,而要把它們擱在一邊——放下,讓自己從中獲得成長和教訓。

抓住每一個當下

每一個時刻都是無法再來的,因此我們應該抓住每一個當下,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與真實。

「當下」指的是現在的瞬間,即眼前正在發生的時間和空間。它強調了此刻的重要性。

當我們談論「當下」時,我們通常指的是目前正在經歷的瞬間,而不是過去或未來的事情。

就像股滙市或加密貨幣在變化的那根「K棒」,誰都不能預知下一根是漲或跌一樣,你只能看著「當下」的變化,去為投資交易做決策並且執行。

所以,正在經歷的每一刻,認真做好該做的事。再例如:你正在騎機車,要專注眼前的路況,加速或減速或煞停,是每個「當下」要認真做的事。

勇敢地面對未來

未來,不可測,不可預知。但可以規劃,可以設計。

就像畫家,白紙對他來說就是「未來」。把一張白紙變成賞心悅目的鉅作,是經過多少心思和技巧的融合,才有了百看不厭的藝術作品。

面對未來,我們常常會感到迷茫和不安,因為我們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其實是學得不夠或無知,才會迷茫和不安。

我們看著魔術師表演,會驚呼連連。但對魔術師來說,這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所以,能夠從容不迫——勇敢,把「未來」變成觀眾的「驚呼」!

老話一句: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不要讓生活把自己給拖累,不要讓社會把自己給定型,不要讓自己把自己給限制。

若你正年輕,請珍惜每一刻。若你老了,也在老去,要「反手做多」,活出精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