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11 早安 貴人語遲 良言一句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 修口是修德的基本功834

時刻警覺語言的陷阱,避免說出的話傷人而不自覺

最後更新 2023-04-11 achi

「記憶」這東西,實在很奇妙,就像電腦裡的硬碟,能「記住」任何事物、經驗、想法,並且生出新的東西,甚至造就人類的文化、文明。

但記憶也有缺點,會記住幾天、幾年前的不愉快經驗,讓人不愉快好幾天、好幾年,甚至一輩子都被這不愉快的經驗「打趴」,活在某個陰影底下,快樂不起來。

最讓人愉快或痛苦的,要屬「語言」被寫入腦袋裡,記憶一輩子。

不管這語言出自誰口,正能量的語言,天花板的價值是激發一個人的鬥志,改變人的一生。若是負能量的語言,可能會有地板或地下室或井底的賤價,讓人痛苦一輩子,甚至痛不欲生。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說了一句話,卻發現對方的表情變得很難過?或者你聽到別人的話,覺得很受傷,卻不知道怎麼回應?

這些都是語言的「陷阱」,表面看來都很「正常」,但有可能瞬間掉到裡面,像是被人甕中捉鱉那樣狼狽不堪。

它們可能是無心的,也可能是有意的,但都會對人造成傷害。所以,避免語言傷人或傷己,就變得很重要,也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

語言的力量

語言的力量有時超乎我們的想像。

語言不僅僅是用來表達我們的想法和情感,它還可以影響他人的心情、自尊心和自信心。有時,我們可能無意地說出一些具有負面影響的話語,這就是所謂的「語言陷阱」。

比如,當你對某人說「你怎麼又犯錯了?」可能會傳達出「你一直在犯錯」的意思,讓對方感到沮喪和自卑。

又例如,當你說「你總是搞砸一切」時,對方可能會覺得自己無法改變,從而產生挫敗感。

為了避免這些語言陷阱,我們需要更加關注自己的言辭。

避免語言陷阱的策略

避免語言陷阱的第一個策略是具體描述問題。在表達意見或提出建議時,儘量避免使用模糊或過於概括的詞語。

與其說「你很糟糕吔,你知道你這樣○○✗✗,公司要賠多少錢?」,不如具體說「你這次○○✗✗ ,對我們的工作產生了○✗○✗的影響,應該要○○○○,雖然公司賺到比較少的錢,但也不致倒賠」。這樣可以讓對方更清楚地了解問題所在,同時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反感。

第二個策略是說話要看時機和場合。在提出批評或建議時,避免在公共場合或當著其他人的面表達,以免讓對方感到尷尬和受到攻擊。

但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質詢官員,例外!

第三個策略是採用正向表述。在表達意見時,儘量用正面的方式來表達,以緩和對方的情緒。

與其說「你總是遲到」,不如說「如果你能提早一點到達,我們的工作會更順利」。這樣的表述更具建設性。

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

養成良好的語言或說話習慣,需要時間和努力。

我們可以通過反思自己的語言來發現自己可能存在的語言陷阱。當我們意識到自己使用了負面詞語時,可以嘗試轉換成更積極的詞語,這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傷害他人。

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不論他們的種族、性別、宗教或任何其他方面。這包括我們使用的語言,我們應該避免使用冒犯性的詞語和語言。

當然,最重要的環節是,我們需要學會聆聽,而不是只關注自己的觀點和想法。

當我們聽取他人的意見時,可以更好地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進而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結語:管好自己的嘴,有些話不要說

說話是門藝術,即使把「我們」換成「你們」這樣的主詞,都會影響人際關係,要三思之後再說出口。

無風不起浪,有些「風」都是從自己的嘴吹出去的,要想風平浪靜,有些話不要說,也就是不要去評價別人的好壞、德行、家庭、學問、表現。

時刻警覺語言的陷阱,避免說出的話傷人而不自覺,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關注的問題。

通過避免語言陷阱的策略和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我們可以讓自己的語言更有建設性,更能夠幫助他人成長和進步。

永遠記住「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修口是修德的基本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