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9 早安 不要盯著自己的缺點 多看看自己的閃光之處 其實我們真的永遠比想像的要好790

擁抱自我,包容不完美:建立自我接納與自愛的力量

最後更新 2023-04-09 achi

《遠見》雜誌譽為「補教界的東方不敗的俞敏洪曾說過:「這個世界上不管你走得多快,一定有人比你走得更快,不管你走得多慢,一定有人比你走得更慢。」

意思是說,不要有分別心,不要老是跟別人比來比去,別人快,自己慢,別人慢,自己快,又能如何?誰快誰慢,地球一樣繞著太陽轉,一天就是24小時。快慢都只是自己的「感覺」。

很多人都是因為在分別心和比來比去中迷失了自我,讓自己陷入了無盡的痛苦中。

例如:看到別人拿著頂極的iPhone手機,自己也想要擁有,在此之前,腦袋裡終日裡盡想著如何弄到一支頂極的蘋果手機。

於是陷入一種糾結:我不能輸他。這種心情,在現實世界的確存在。2011年在大陸曾經發生17歲高中生賣腎買iPhone 4s手機的事。

這位年輕人不曉得有沒有想過,12年後的今天,他手上的 iPhone 4s 如今已成了古董。

不久之後最新型的 iPhone 16 就要上市。回頭看過去,這些進步,都是跟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打敗昨天的自己,明天的自己打敗今天的自己——進步了,就取得了成功。

不止 iPhone,這世上其他很多企業的進步,不都是走這個「套路」?就連國家層級也是,看看中國大陸的崛起,就是在走這樣的成功之路:

今天的自己打敗昨天的自己;
明天的自己打敗今天的自己。

但可以是「今天的自己打敗今天的自己嗎」?或者說「現在的當下」,比剛剛「過去的當下」更好!

哈…有點玄,我自己都快看不懂了!

今天的自己打敗今天的自己?非要用「打」才能讓自己更好嗎?不能和解嗎?自己打自己就是「內耗」。可以不要打嗎?自己跟自己握手言和——自我和解,行不行?

嗯,「自我和解」這個詞有點專業,看來和心理學有很大關係。但也不難理解。

「自我和解」是指一個人在面對自己的內心矛盾、情感、行為或者價值觀等方面的問題時,通過認真思考和自我探索,達到對自己的理解和接受,以及對自己的內心衝突得到化解的狀態。

它可以帶來很多好處:提高自我價值和自尊、增強自我控制和自律、改善人際關係和溝通、減少壓力和焦慮、增加幸福和滿足。

在獲得這些好處之前,先要做到幾件事:

  1. 承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不要否認或壓抑它們。
  2. 識別自己的錯誤和責任,不要逃避或推卸它們。
  3. 尋求他人的理解和支持,不要孤立或抵觸他們。
  4. 表達自己的歉意和願望,不要隱藏或抱怨它們。
  5. 採取積極的行動和改變,不要停滯或重複它們。

這些事要具體執行,恐怕也是不簡單。其實,每天晚上就寢躺在床上,就可以透過「冥想」從內心裡來做起。

或許可以參者這段視頻來做: https://reurl.cc/3OZNRl

跟自己和解的重點,先不要盯著自己的缺點,多看看自己的閃光之處,其實我們真的永遠比想像的要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