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7 早安 不要被許多的定義與規則所束縛 爵士樂即是自由 艾靈頓公爵937

戰禍不侵,晚景無憂: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只屬於和平時代

最後更新 2023-04-07 achi

昨天看了一段視頻,感觸良多,但更是感覺良好。

這段視頻( https://reurl.cc/XL3V2a )是前總統馬英九在上海和平飯店,欣賞八位老男人表演爵士樂的演奏過程。這些老男人,平均年齡75歲,最高齡的超過90歲。

這八位長者(我看到的是8位)長駐飯店表演拿手絕活,算是老有所終、幸福到老。

他們組成「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團」,樂團名字鑲在表演廳舞台背景的牆上,顯然是要在這裡玩一輩子的爵士樂的宣示吧!

不容易呀,尤其看到前排吹奏小喇叭、薩克斯風、黑管的長者,臉不紅、氣不喘,大家的肺活量及技巧爐火純青,很是佩服。

我讀軍校時,軍樂隊也是學生社團之一,我一年級就選擇參加這個社團,未曾改變過,直到畢業。每週六下午是社團活動時間,到軍樂隊玩樂器是我最期盼參加的課程。

那個年代,大家都是20歲上下的年輕人。很享受大家一起玩樂器、玩音樂的時光。雖然大家練的都是軍樂,但休息時間,還是有學長會玩通俗的或流行音樂。真是一大享受。

我玩伸縮喇叭,也是要肺活量來支撐。音感也要很強,因為每一個伸縮改變音階,要恰到好處,要不然會「走音」!那就難聽也難看。

同班同學龍哥和阿量都玩黑管,也是厲害角色。龍哥十幾年前改玩二胡,也常常「在外」表演。玩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但玩音樂的老人會變得更幸福。

「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團」除了駐點演出,還受邀到「外面」表演,很受歡迎。能玩樂器玩一輩子,玩到七老八十,我就佩服老年爵士樂團這幾位長者的毅力和福氣。

是什麼機緣讓「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團」這些老男人能玩得如此愉快?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活到了七老八十,你會怎麼過?如果你生活在一個戰亂的時代,你的晚年會是什麼樣子呢?

你的兒孫都去了戰場,你有機會和家人團聚嗎?你會想要去旅行,也或許你會想要學習一些新的東西,在戰亂之下,行嗎?

要是戰亂之下,就不可能這樣放鬆心情、無憂無慮玩爵士樂。「和平」在某些國度是奢侈品,有錢也買不到。

所以,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只屬於和平時代。只有遠離戰亂,擁有和平才能安心、放心、專心玩樂器。

那麼,誰想要把我們推向戰亂?誰又想把我們留在和平年代?你要是關心日子怎麼過,應該很清楚知道,當今之世誰是魔鬼?誰是神仙?

魔鬼讓我們活在戰亂;神仙讓我們活在和平裡。

如果戰亂是「0」,和平是「1」,你會選哪個?腦袋瓜清楚的人都知道要選「1」,對吧?

那個說要讓台灣島內人人手上有一支AK47步槍的人,是不是魔鬼的化身?拿槍要幹什麼?怎麼不給我們黑管或小喇叭?或給我們雞蛋?

我覺得這個化身為魔鬼的人,應該先把她自己的國家弄成人人都有一支步槍,看看效果良好再輸出到其他國家!

人類,可以選好日子來過,為什麼要弄得天翻地覆?

戰禍不侵,不只老人的晚景無憂,不管你幾歲,都是幸福的事。但別忘了,人都會老,只有和平時代,「老」才值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