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03 安安 我們洗衣服 都會先手洗過後 再放進洗衣機 我比較相信我的雙手839

拖鞋的呢喃

最後更新 2023-04-03 achi

我昨天在蝦皮某店下單買了「踩屎感拖鞋」,不貴,兩雙151元含運費。

小時候是習慣打赤腳玩耍。民國50幾年,夠久遠了。在太麻里隔壁的隔壁的華源村那個鄉下,不曉得宿舍旁的草叢裡,為何有一塊比50元硬幣小的玻璃碎片?是酒瓶那種,很厚、很利,無意中踩了下去,左腳大姆哥旁邊的小哥幾乎見骨……

從此,「出門在外」不敢不穿鞋!在室內,也會穿著鞋。

其實,對於穿什麼鞋,18歲從軍,在職業軍人生涯裡,是比較注重的。

尤其軍校那幾年,「擦皮鞋」是日常,低年級時,幹部是照三餐檢查,鞋面若是像鏡子那樣能照出人像來,會被特別表揚一番,當做優良示範。

但,我還是佩服被罰的同學(不是他們不用心擦鞋),今天回想起來,應該用「欣賞」來取代佩服。

欣賞那些同學的逆來順受,鞋子不髒,不就是根本的要求?生活要美好,有很多方方面面要顧。

走路沒有不沾到塵土的,才擦亮的皮鞋穿在腳下,走著走著,無意間就會踩到什麼東西,濺到鞋面。剛剛用心上鞋油,再用棉花沾水打磨到發亮的功夫豈不白費?

從軍中出社會,雖然也會把常穿的鞋子上油打亮,但都是等到髒到不可原諒的地步才想到要擦拭它。反正心想,不要太難看就好。

其實,我也會用這些細節去觀察「社會人士」。發現,越有成就的人,在很多細節裡會顯現出不平凡。

用一句話來講,就是這些人的「自律」比其他人更強。

十幾年前,教我RO水機的寶哥,海軍官校的學長。到他家裡喝茶聊天,好像進到五星飯店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某些人在推廣的「極簡生活」。

講極簡倒不至於,是整潔給人的印象太深刻,才有極簡的浮現。

寶哥和寶嫂都承認「我們都有潔癖」!

寶嫂說,「我們洗衣服,都會先手洗過後,再放進洗衣機。我比較相信我的雙手!」

看到寶哥家的鞋櫃,他穿的皮鞋,看來跟新的沒兩樣。聊天中他說,時間對我們做業務的人來講,分秒必爭,無比珍貴。

「若是出門時才要挑什麼衣服鞋子來穿,太浪費時間了。軍校裡養成的習慣,今天還保留著。」

寶哥說,睡前一定把明早出門要穿的衣褲燙平整掛在衣架上,鞋子擦亮、襪子也備好…。還有其他要用的公事包等等,都在固定的位置準備好,等著一起出門打拚!

美麗的花園都是精心設計出來的,美好的生活也是如此,都是用心經營出來的。

所以,即使是一雙不起眼的拖鞋,也要看在眼裡、放在心裡。我是在網上花了十幾分鐘,看了蒐到的資料,才決定下訂單的。

清明連假過後才會出貨吧。這幾天,那雙快要斷成兩截的、一年多前,用80塊買來的拖鞋就「將就」著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