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31 早安 浩瀚宇宙間 只有我們地球開出了生命的花朵 太奧妙了

你有想過,多年後成為被慎終追遠的對象,你會庇佑後世子孫嗎?

最後更新 2023-03-31 achi

朋友說,高雄好天氣,沒有下雨。對照竹南這邊或更北邊的地區連下幾天細雨,加上過幾天就是清明節,感覺起來似乎比較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心情。

過幾天就是清明節,先來個紛紛細雨,為這個千百年來的文化習俗罩上了思念的氛圍。其實是在彰顯人類生命的可貴與奧妙。

為了避開車潮及人潮,有些人家在今天之前已做完了掃墓祭祖,心情會踏實許多,好像沒掃墓祭祖,今生會遺憾的感覺。

講踏實,更大的感受是,那些離我們而去的先人,因為有我們的恭敬祭拜,會庇佑後世子孫事事如意,健康平安。

逝去的生命會給活著的生命帶來庇佑,怎麼想都很奧妙,甚至是奇蹟。

應該是「靈」在庇佑後人。

在地球上,有數以百萬計的物種,但是只有人類能夠擁有高度的智慧和意識。只有人類會對先祖做出懷念、祭祀的行為。但只有咱中國人存有掃墓祭祖、慎終追遠的文化——有清明節。

人類有一個複雜的大腦,能夠思考、記憶、學習、創造、溝通和感受。

人類更有一個靈魂,能夠愛、希望、信仰、夢想和超越。

而中國人更能把這樣的靈魂(愛、希望、信仰、夢想和超越)世代傳承。所以,千百年來,咱中國人未曾去侵略他國,未曾去傷害其他種族的生命與靈魂。

更多時候,中國反而要承受外來的、無比慘痛的傷害,萬里長城就是一個鮮明的印記。上個世紀的外侮一樣沒少,從滿清末年到今天,一刻沒有停止!

3月29日,前任總統馬英九去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訪。他寫下七個字:「歷史絕不可遺忘」。這段被外族欺凌的歷史,誰能想像當時發生的慘不忍睹?

生命很可貴,但卻是脆弱無比,有時候,一句話就能讓人陷入谷底,或失去生命,何況西方列強及倭寇的殘暴手段!

但,中國人一直堅韌無比,越挫越勇,越來越富有強大,或許真是因為祖先的庇佑。

你有想過,多年後,我們也會成為被後世子孫慎終追遠的對象嗎?屆時,你會庇佑後世子孫嗎?

生命的遞嬗永無止境,生命是人類存在的基礎和核心。慎終追遠不只是儀式,更深層的意義是道德和信仰。是出於感恩,是出於享受幸福之後的回饋。

其實就是「不忘本」。這個「本」就是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可以追溯到久遠的過去。

每一個人來到世上,都是一個單純的生命。除了姓,是不帶名來的,是兩手空空而來。是慾望、野心、身份、稱謂、財富、權力、地位、名聲讓這個生命有了色彩。

這個色彩要讓人看來賞心悅目,必須用靈魂來美化,看來唯有道德和信仰莫屬。

從太空(空間站)看地球,多美麗呀!若是能站上太空,看一看地球,一定會有一種讚歎:浩瀚宇宙間,只有我們地球開出了生命的花朵……,太奧妙了!

可是,回到地球上,站在這個奧妙的星球上,你會看到處處都是身份的較量,利益的交換,財產的爭奪,甚至是對生命的輕視與傷害。

當生命與生命的相遇時,為什麼只有戰爭?仔細想想,人類是如何糟蹋老天的恩寵,如何地本末倒置,讓生命失靈?

生命失靈如同「生靈塗炭」,是何等悲哀。其實,不必等到塗炭,你不覺得長期缺蛋、缺水……就已叫苦連天,根本和塗炭沒有兩樣!

我們到底還是希望離苦得樂,有些宗教說有「極樂世界」,甚至教我們如何擺脫苦與樂的輪迴。

我倒認為要避免生命與靈魂一起灰頭土臉,必須同時承受痛苦和快樂,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更加敬畏生命的生生不息。

窗外的雨,好像暫停了,多麼希望世間的擾擾攘攘也能跟雨一樣暫停一下下,只需要一下下就好。

因為在宇宙的眼裡,一下下就是恒久恒遠。

人類不應該浪費生命在無謂的爭執、貪婪、憎恨上,走出過去傷痛和對未來恐懼的牢籠,珍惜每一個一下下,用愛和善意去對待自己和他人。

大家都用道德和信仰把炭變成彩筆,畫出大家都喜歡的彩色世界——有陽光、有微風不缺細雨的世界——也不缺蛋、不缺電、不缺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