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9 早安 慢活能夠幫我們找回生活的節奏與品質 但又不能太慢 太慢 有些事會有遺憾832

慢活:找回生活的節奏與品質

最後更新 2023-03-30 achi

大家都說,時間不等人。是啊,大家的白天和黑夜都是同時來,也同時去。

才過完228長假,明天過後又要迎接清明節5天的長假。日子、時間,過得好快,3月又要烏有去了!

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一分鐘就是那麼「短」,但對某些人(就在說我自己)來說卻是那麼「長」。

也不知從哪時開始,在油管觀看影片,總是把播放速度從「正常」調到「1.25」或「1.5」,甚至「1.75」,老覺得正常播放的速度太慢!

廣告也會影響我看片子的速度。

不管用手機的油管APP看影片,或是用桌機的瀏覽器觀賞影片,因為隨時會有廣告插進來,打亂看影片的心情。油管說,不想看廣告就去買他的會員。

但我就不想花這筆錢。

Brave這個瀏覽器就成了我的最愛,可以「關閉廣告」,而且免費。觀看影片,不受干擾,好像一路綠燈開到底那樣,無比順暢!

是性子急嗎?其實,我都是「看情況」。這種性格,就像曾仕強教授講易經提到的,中國人凡事都覺得「很難講」,這種看問題的思路正是來源於「中庸之道」不走極端。

例如:員工問上司,明天要是下雨,活動要不要繼續辦?西方人(老外)會說,那就不要辧。咱中國人會說「看著辦」。

「看著辦」有很大的調整空間,可以不辦、也可以繼續辦,但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辦。

其實,在某些方面,我也是用「看著辦」的哲學在度日。有時候也會用「慢速」在過日子。例如:吃東西。

在咀嚼食物時,會有意識地放慢速度,會「細嚼慢嚥」。那是不久前,發現吃過的蘋果,沒有完全消化,呈丁塊狀原封不動排出體外!

於是,把自己當實驗品,每咬一口蘋果,就嚼很細很細,差點要磨成粉那樣,才吞下肚子。這回好多了。

從那時起,吃任何東西,都強迫自己有意識地「細嚼」。甚至在「前端」先把食物變軟,再入口。像是料理飯菜,刻意煮爛一點,減少嚼咀時間……。

關於「細嚼」,看了這部影片( https://reurl.cc/EGmVpa ),更認同細嚼慢嚥的確很有道理。

在《星雲法語2‧生活的佛教》提到:

飲食宜緩才能有助消化:
古人說:「學習要深鑽細研,吃飯要細嚼慢嚥。」
佛教講正意受食,狼吞虎嚥,會損胃傷腸,消化不良。
多多咀嚼,口中唾液能潤濕、分解食物,有助腸胃的消化、吸收。

所以,生活的節奏要快要慢,自己看著辦!

有人提倡「慢活」。把「慢活」當成生活方式,希望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通過降低生活節奏,從而實現身心靈的平衡,享受生活的美好。

慢活不是懶散或消極,而是通過積極的心態,更加理性的生活方式,更好地與自己的內心連接,體驗生命的真諦。

在慢活的生活方式中,更注重身心健康、營養飲食、自然環境…,選擇更為優質的生活品質。

我們可以從適時調整節奏、關注健康與營養、親近自然、培養人情味、尋求平衡與理性著手,來實踐慢活,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充實、美好。

就像交響音樂在講述一個故事,有時慢節奏,有時突然快節奏,快慢、強弱有度,音樂才動聽。

所以,慢中有快,快中要慢…

我最早聽到「慢就是快,快就是慢」,是在讀軍校時,那位忘了名字的老營長說的。

軍中生活是講求快速但又要有紀律的,要達成這個目標,就得發揚中華民族的性格:「慢就是快,快就是慢」——自己看著辦!

真的,慢活能夠幫我們找回生活的節奏與品質。但又不能太慢,太慢,有些事會有遺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