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9 早安 吾自遇汝以來 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 然遍地腥膻 滿街狼犬 稱心快意 幾家能夠 林覺民946

誰是那個要前進的青年?

最後更新 2023-03-29 achi

72,是個什麼數字?

孔子弟子3千,通六藝的賢人有72人;孫悟空會72變;有人懷疑曹操死後有72塚;《列仙傳》的神仙總數也是72人。

古代,農曆曆法,年360天,被分為24個節氣、72候。現代,72小時是黃金時間,救人的最大期限。

72是個發人深省的數字。沒有72,天地之間將會變成什麼模樣?難以想像。

民國肇建,推翻滿清專制的黃花崗之役,能找到的英雄烈士,72人。

其中,能夠傳誦的就屬寫了《與妻訣別書》的林覺民,就義時才24歲。24跟72有很大的關係。冥冥中就是有那個很神妙的「定數」。

我不清楚今天的年輕人有沒在課本裡讀到《與妻訣別書》?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
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
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捨汝而死也,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
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膻,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

讀懂這訣別書而不動容的,少之又少!

這訣別書還有下文,全文1073字(不含標點符號,你可以按此連結去數一數: https://reurl.cc/KMO75y )。

當年的「遍地腥膻,滿街狼犬」,如今看來,只是換人換場地演出,還沒有完全消聲匿跡。按歷史常規,即使到了宇宙毀滅那天,恐怕還會是遍地腥膻,滿街狼犬!

今天是「青年節」,這個節日的由來,有上百上千甚至上萬個訣別演化而來的,充滿英烈的氣息,所以,很難開口說「青年節快樂」!

在台灣島上的年輕人真快樂嗎?

「要不要上戰場?」

「不要!」

說到要打仗,沒人會喜歡(但狼犬例外),我也特別討厭,雖然曾經在軍中志願服役23年,現在回想起來,那種情懷跟林覺民們無從比起。

我就很納悶,為什麼就有人要去「抗」、去「反」?都在比軍力、也拳頭大小。當年拋頭顱灑熱血反清或抗日,是為了抵禦外侮,不做外奴,爭回一個安和樂利的生存空間。

我們今天在爭的,不就是讓生活更好,讓日子好過?

你不覺得歷史正在重演?外侮不斷,內賊沒少!

魯迅說,青年何能一概而論?有醒著的,有睡著的,有昏著的,有躺著的,有玩著的。但是,自然也有要前進的。

誰是那個要前進的青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