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8 早安 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 讀過的書 愛過的人 張愛玲808

打敗無聊的日子,上網、閱讀。

最後更新 2023-03-28 achi

千鍾粟,姓千嗎?黃金屋,姓黃嗎?顏如玉,姓顏嗎?

在我國百家姓裡,千、黃、顏這三個字都是姓氏。但千鍾粟、黃金屋、顏如玉不是真有其人。是指美嬌娘、豪宅、財富的意思。

宋.真宗《勸學篇》這樣寫著: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愁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古人早就明白讀書的好處多多。讀書是做官得到高俸祿的一條路;有了高俸祿(收入)就能蓋豪宅,也不用擔心娶不到美嬌娘當老婆。

「顏如玉、黃金屋、千鍾粟」代表「好處」。

比爾蓋茲曾公開表示,他一年至少閱讀50本書。

巴菲特說,「閱讀讓我致富」。「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

查理‧蒙格說,「我的孩子們都笑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這世界上的富豪最大共同點就是熱愛閱讀。現代的富人用閱讀證明了他們集千鍾粟、黃金屋、顏如玉於一身。

漫畫家蔡志忠說,「雖然我在學校只上到初中二年級,但我看過3萬本書。」他說「讀書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

道理很簡單,書是作者幾年來或幾十年來或是一生成就的濃縮,我們只要花幾百塊,用幾小時或一兩天就能「閱讀」他們的一生,實在是賺翻幾百倍的投資。

可以說讀書是用小錢賺大錢最划算的槓桿投資交易!

把書和錢搞在一起,感覺會不會怪怪的?其實不會,因為讀書還有其他好處。

宋朝著名文學家黃庭堅說,「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便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語乏味。」

讀書可以使人改變個人氣質與修養,講起話來就有內涵,不會庸俗乏味。照鏡子看到心智豐富的自己,不會面目醜陋。

韓愈則說:「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

南宋詩人陸放翁這樣講:「半年不讀書,顧影疑非我」。長時間不讀書,看到自己的影子…「那是我嗎?」

王陽明說:「三日不讀書,則顏面生塵。」三天不讀書,臉就像沒有打掃過的環境,滿是髒污灰塵。

有血有肉的人,不論古今中外,富人、高成就的人一致認為讀書改變他們的一生。

當今的AI機器人也對讀書有好感:

讀書是一種富有益處的活動:
增加知識、提高語言能力、改善思考能力、增進人際關係、提升心智健康。
減少壓力: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壓力和焦慮,增加放鬆和樂趣。

其實,讀書還有養顏美容的功效,三毛在《送你一匹馬》裡說: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

這樣的改變,是「在氣質裡,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裡。」

常來店裡喝咖啡聊天的鄰居大哥大姐都說我一個人太無聊了,應該去海邊走走、去山上看看…。

其實,不無聊!我案頭有一排的書,還有可以連到世界各地的網際網路。

打敗無聊的日子,上網、看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