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4 早安 人工智慧的發展正在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 它會帶我們去天堂嗎873

人,正被人送往無人控制的世界!那裡是天堂嗎?

最後更新 2023-03-24 achi

不到半年的光景,尤其這幾天,網路世界很熱鬧,AI大行其道。

舉凡寫作、編碼、烹飪、定義某事、文章總結、提出建議、科學、事物如何運作、什麼是有趣的東西、管理、旅行、詩歌、育兒都能給你寫出長篇大論,或提出精要關鍵字與結論。

甚至,給幾個字詞(你想要的東西),AI可以幫你生成無數的圖片、音樂、影片。

或是你可以用甲AI生成文章腳本,讓乙AI去生成有字幕的影片,並且加上人聲配音、加上背景音樂。

人,存在的意義正被改寫。人,正被人送往無人控制的世界,一些人正在失去工作!不過,有一些人看似沒有工作,卻是賺得盆滿缽滿!

最早期,台灣的高速公路是人工收費,後來改成電子收費。這中間經歷了一段爭吵,最終感應器或掃瞄器的辨識功能取代「收費員」。近來,人工收費停車場的收費員也不見了。

我開車到竹東的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在柵欄前停不到5秒,就讓我進停車場。出場前去繳費處,輸入車牌號碼,然後放入紙鈔或銅板,取回發票,就可以把車駛離停車場。

這整個過程,沒有「真人」在管理,如入無人之境。

其實這個過程可以更簡化:入口的掃瞄器辨識車牌號碼,立刻連到車主的手機,提供一個二維碼。出場前,去掃一下二維碼,就扣了車主銀行裡的錢繳了停車費,車主能在時限內開車駛出停車場。

這可以省去排隊「按車牌號」及「繳費」的過程與時間。萬一收費機器故障,就造成大家的困擾。我就遇過,收銀機不收百元鈔,或是收了百元鈔不找零的狀況!

當然這個技術要協商與克服。就看有沒有人願意做。

「無人」在以前只是個概念,如今漸漸成了現實。尤其是「無人銀行」更是對當權派極盡挑戰之能事。

「無人銀行」就是「去中心化的銀行」,包括「交易所」。目前我們經驗到銀行,都是有人在工作(操作或操控)的實體銀行——中心化銀行或交易所。

縱然你可以用信用卡在任何地方「刷卡」消費,看似沒人在替你服務。但「暗地裡」卻有看不見的真人在扒你的皮!

扒什麼皮?手續費、利息、逾期費用、匯率費用。

中心化銀行的特點之一,你的錢叫做「法幣」,是由政府中央銀行發行的錢幣。在台灣叫台幣,在美國叫美金,在中國叫人民幣,在日本叫日圓…。

其他什麼東森幣、街口幣、line幣,是私人企業用來綁住客戶的代幣(點數換法幣——現金),安全性更低。

中心化銀行另一個特點是,你的錢放在銀行,看起來那是你的財產,但實際上,銀行把你的錢加上別人的錢,集合成巨大的錢,去做借貸或投資。用這些方法賺更多錢,來養活銀行裡的上上下下成員。

銀行裡的錢雖是你的,但管理權或使用權卻是銀行。你必須提供個人資料,經過嚴格審核才能在該銀行開戶,進出資金。

有一天,銀行裡有人搞鬼,竄改你的存款資料,你的錢可能歸零!這是中心化銀行的風險之一。

去中心化銀行或「兌換所」,是透過「區塊鏈技術」,讓用戶之間「直接進行交易」,並利用「智能合約」來自動執行交易。

這種方式能夠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和安全性,減少了中間環節的成本(前面講的扒皮)和風險(銀行倒閉)。

「加密貨幣」就是為去中心化而生的幣種——去掉扒皮的痛苦及銀行倒閉的風險。因為挑戰了政府的法幣,備受爭議。

但賺得盆滿缽滿的人,有一部分人就是靠著加密貨幣的交易,換回巨額的法幣。在虛擬世界或實體世界,那是過著天堂般的生活。

人工智慧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讓不同的人工智慧協同工作,讓人們感受到進入了無人管理的世界。

這是趨勢,特別在金融領域,隨著加密貨幣的興起,去中心化的銀行或交易所正逐漸成為現實。

人工智慧的發展正在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無法置身其外,要持續關注其帶來的好處和風險,以便更好地因應未來的變化。

你有心理準備,準備去無人管理的天堂逍遙自在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