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7 早安 給人信心 給人希望 給人歡喜 給人方便711

簡單給,不難呀!

最後更新 2023-03-17 achi

昨天一則新聞,對普羅大眾,特別是「底層」百姓,有一種算是天降甘霖那般的喜悅。

原來有說農曆過年之前,政府會把超收的稅金「還」給百姓,每人6000元,讓大家有錢過更好的年。但這一拖又拖再拖,本月22日才要開放「登記」領錢的方式。

「民主制度」要走完一個法定程序,才能讓相關單位去執行發錢的工作。新聞報導說,「各黨團同意3月24日院會表決、三讀,也不提出復議…」。預計「最快4月6日就可以領得到現金」!

我有種感覺,「給得很不乾脆,給得很不方便」。說是「給」算是抬舉了。事實是「退還」。但,有「退還」就不算壞事。

這讓我想起星雲大師曾經寫過的墨寶:

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

一般人的想法,有多餘的○○✗✗(有形的錢財或物資),才有能力或有資格「給」出去。在星雲大師修佛修行的長者看來,「給」就是「布施」。

星雲大師這樣說:

一般人講話,常常令人感到挫折,讓人喪失信心;
其實講話只要多注意修辭,就能給人信心。
比方,你罵人「沒有出息」,若改為「你只要努力,就會有前途,就能成功」,
對方聽起來必會信心增長,對你心生感謝。

在星雲大師的眼裡,布施並不是以金錢財富來衡量的,在日常生活中,布施可以無處不在。

親切的微笑、善意的眼神、體貼的問候、真摯的祝福、默默的陪伴、有力的鼓勵,都是對別人有所幫助,讓有緣的人得到安寧,消除憂慮或恐懼,都是利他的表現,都是布施,都是「給」。

生活就是修行。一舉手、一投足、一句好話、一個微笑,那是千金萬兩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

大家都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其實,不只手,心也是,心裡更香,香到會甜——香甜。

我們可以給的,除了星雲大師講的信心、希望、歡喜、方便。我們還可以給更多!

例如:給人面子、給人掌聲、給人按讚、給人寬容、給人台階、給人健康、給人成功……。

這些的給,跟錢沒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都是「舉手之勞」的方便。

尤其「給人健康」,這不只是醫護專業或營養師獨有的專長。在身體上的健康,除了自己戒除不良嗜好,也不要把這「嗜好」複製給別人!

例如,朋友見面就不要遞菸給對方,不要請人抽菸!那是有損健康——損人害己的行為。

在精神上的給人健康,能做的布施很多,最起碼讓人眼睛看的,耳朵聽的要有舒服的感覺。有句話說得很中肯:你說話讓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的高度。

其實,方方面面都能給人舒服,星雲大師修行一輩子的最高境界,我認為就一個字:。這個境界,我們凡人也可以做到。

不止要給人舒服,也要舒服地給。

換句話說,給人什麼之前,先給自己,若給了自己會感到不舒服,那就不要給別人!

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道理很淺顯,就像地上一灘水,會踩進去玩的,絕大多數是心靈沒有被污染的孩童。多數的「大人」會選擇繞開,看來,我們還要繼續修行——把心中最髒的那塊給修掉!

豐富自己的生命價值,就來自簡單的給予。但,有時候,對某些人就是要反其道而行,太難了。

6000塊,可以「給」得更乾脆,給得更方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