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6 早安 我們逃不出宇宙 不如待在宇宙內做最好的自己 只有自己好了 自己的父母孩子親人也才會都好起來934

世界沒有自怨自艾的我,會怎樣?

最後更新 2023-03-16 achi

大陸作家鹿滿川寫了一本書《世界很大,有你剛好》,裡面有一段,很值得玩味:

除了生老病死,人生裡真正重要的事,其實沒有幾件。
沒必要為了小事愁容滿面,也沒必要去跟小人爭個長短。
記得對自己好點兒。

人生重要的事太多太多了,算來算去,絕頂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對自己好一點」。

多數人以為「對自己好一點」是物質上的豐沛,是住有豪宅、行有豪車、吃有大餐……。試圖用物質的頂極享受撐起精神上的滿水位。

這是多數人被牽著鼻子走的結果,不妨仔細想想,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我們的人生目標及前程好像只有「被動收入」、「環遊世界」、「跟家人在一起…」。

這些是人生的「歸途」嗎?完成了這些目標,然後呢?是「死而無憾」?

這個世界很現實,有人教你如何畫夢想板——描繪前程,卻沒人對你講清楚歸途——終點——在哪裡,你得自己找。

有人陪你看滿園的春花盛開,卻沒人陪你花落成塚。有人陪你一起像筍芽破土而出,卻沒人陪伴你葉落凋零。

「對自己好一點」這六個字,夠我們忙一輩子。我們不可能一輩子不經歷愁容滿面,也不可能不遇到小人!

什麼是「小事」?什麼又是「小人」?若是遇到「大事」,不愁才怪;若是遇到「一個」小人還好面對,若是面對「一群」小人,那更有得忙了。

光是買不到雞蛋,就不是一個人愁,是眾愁!要多服一年兵役,也是眾愁!

我們有很多期望,最大的期望統稱「夢想」,夢想的「期望值」最大,沒有之一。也因為期望很多很大,造成生活壓力山大。

其實,真正能擊垮我們的,從來不是別人的說三道四,而是對自己的懷疑,懷疑這輩子能不能實現夢想。

就像父子騎驢的寓言故事,只有父親騎驢,會被說成對孩子殘忍;只有兒子騎驢,會被說成不孝;兩人同時騎驢,會被說虐待驢子;父子兩人都不騎驢,跟著驢一起走路,會被說是笨蛋,有驢不會騎!

怎麼做才好呢?要不然花錢請一台貨車把父子及驢子一起載著?那會引來更多的非議。

日常生活當中,自己是不是常常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呢?所有的喜怒哀樂,完全掌握在別人手中,自己卻做不了自己的主人。

鹿滿川那段話,開頭的「除了生老病死」,才是「對自己好一點兒」要關注的重點。

大家都在講「人生」,都忌諱講「人死」。也難怪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

既然在乎生,那就在生時好好活、好好呼吸、好好做喜歡做的事。好好做自己!

你最在乎什麼?把這個在乎變成不再乎,就是「剛好」的完美!

例如,手機有電、錢包不是很鼓但永遠不會扁、打開水龍頭有水、回家開門慶幸鑰匙有在包裡、按一下牆上的開關電灯會亮……。

這些不起眼的小事,若是哪一天不能按期望實現,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手機沒電、錢包扁了、打開水龍頭沒水、回家要進門找不到鑰匙開門、按牆上的開關電灯就是不會亮!你的心情會怎樣?

有時候想要對自己好,但老天就是不讓你如願!想起來,我們一生都在背負著超重的夢想而行,「生命的負荷遠超生命的時間」。

老高昨天在首播的影片中說,宇宙一直在膨漲,目的是不允許人類逃出宇宙,人類註定被囚在宇宙之內!

既然逃不出宇宙,我們不如待在宇宙內做最好的自己:只有自己好了,自己的父母孩子、親人也才會都好起來。

這便是人活著的價值,讓自己先好,才能讓家好;家好,自己會更好。管它宇宙多大,管它宇宙膨漲!真的,「世界很大,有你剛好」!有很多這樣的「你」,世界就會集體的剛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