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2 早安 當有被需要時 你就值錢了 打棒球如此 人生的方方面面也是如此 不要小看自己870

賺錢,從來都不是目的,而是你値錢後的結果。

最後更新 2023-03-12 achi

昨晚台中洲際棒球場熱鬧到爆棚!

以下的內容,可以點影片觀看,或是跳過影片,接續看下文……

中華隊在二局下,安打加上一支滿貫全壘打,1:5逆轉超前,奠下勝利基礎,終場以5:9A贏了荷蘭,「保住晉級一線生機」。

敲出四分砲的是原住民選手張育成。他本來就是很有價值的球員,這一大棒,將「價值」再往高處推進。

很久沒有關注棒球比賽了。因為過往在職棒傳出的打假球事件,加上連三年的新冠疫情,讓我對棒球場內的故事採取「冷處理」——不再有熱情。包括今年這屆的經典賽。

不過,從手機螢幕推送的消息,一顆白球飛出全壘打牆以及球迷歡呼聲的畫面,讓人聞到勝利鼓舞的味道,打者張育成又是來自台東的同鄉,於是關注了起來……。

棒球會好看,因為比賽雙方球員球技的實力加上臨場反應,以及球運(氣)好壞的摻雜,觀眾和選手都被某種氣氛給圍住,分分秒秒都讓情緒處在緊繃狀態。

取得優勢,或是處在劣勢,場內參賽者,或場邊觀眾的心理反應,是南轅北轍的,不是興奮就是懊惱。

人一輩子活著有兩個追求,一個是有錢,一個是值錢。這點,張育成是做到了。尤其這屆的經典賽,到目前的表現都很亮眼,讓他的「身價」又漲高了好幾階。

重點是,先讓自己「值錢」!

「值錢」是什麼意思?通俗來講,「值錢」指的是一個人在某個領域內能夠為別人帶來的價值。這個價值可以是技能、知識、經驗、人脈、影響力等等。

擁有更多的價值可以讓人更容易獲得機會、被人認可和尊重,也更容易賺到更多的錢。張育成的表現是很好的註解。

然而,要成為一個「值錢」的人,並不是簡單的一件事情。

它需要不斷地學習和提升自己,發掘自己的優勢和特長,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和口碑,積極參與團隊合作和領導力培養等等。

這些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實現。日本的超級打擊手鈴本一郎、我國的旅美投手王建民都是典範。在棒球領域,那是真槍實彈在比拚。

不過,只憑一個實力超強的人,但團隊其他選手沒人「配合」,有時候也會功敗垂成、功虧一簣。

所以,一個團隊裡越多人值錢,贏面就大。從這點來看,中國大陸14億人口,要找出2300萬「值錢」的人,就容易多了。也不必懷疑大陸為什麼崛起那麼快速,堪稱是「大躍進」!

但,大家都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也不能小看老鼠!牠的屎也很「值錢」!這樣的「值錢」當然是反諷。

所以,幾年前台灣職棒界打假球事件,「放水」的球員,也很「值錢」——收賄,但都值到月亮照不到的地方去了——又黑又暗——實非可取!

賺錢,從來都不是目的,而是你值錢後的結果。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經公開講過:

掙錢不是我的目的,是我的結果。如果要說創造價值和賺錢哪個重要,我的回答是都重要;
但是,一定要問哪個更重要,則創造價值更為重要。
如果創造了價值沒有錢,你這個價值根本不是價值。
你創造了這個價值,結果沒人願意付你錢,你這是垃圾!
你給社會不是創造價值,而是在創造垃圾。

做為生意人會賺到錢,,或任何人想要賺到錢,基本上是他提供的產品百分百解決了客戶的問題,這才是值錢地方。利潤是滿足顧客需求之後順帶的結果。

其實,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當你進到公廁,看到滿地的衛生紙、寶特瓶、菸蒂……,就能體會「掃地阿姨」多麼值錢!

更多時候,在高速公路遇到車速緩慢,甚至定點,原來是在刨除路面,重舖柏油。看到那些穿著看來污漆抹黑工作服的的工作人員,要起到尊敬之心,沒有他們,我們怎麼有平坦的高速公路可以使用?

當有被需要時,你就值錢了。打棒球如此,人生的方方面面也是如此。不要小看自己,但需要努力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