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0 早安 能沾光也算好事 那是有福報 若能自己發光發熱 豈不更好958

明月幾時有?只要太陽還在,隨時都有!

最後更新 2023-03-10 achi

昨晚打烊回到休息的住處,到後陽台準備掀開洗衣機上蓋,清洗衣物,看到農曆十八的月亮在東邊特別亮,忍不住拍下一張照片,貼在臉書( https://reurl.cc/AdAkd8 ),並且寫道:

月亮不和太陽爭光?
月亮會亮,是因為有太陽。
但,太陽才不管月亮亮或不亮!
所以月亮專找黑夜亮相!?

正常人都知道,月亮並不會像太陽一樣自己發光,而是反射太陽的光線,因此月亮的光芒是來自太陽的照耀。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卻蘊含極深遠的道理,或說人生哲理也不為過。

月亮因為沾了太陽的光,才在夜晚顯出光芒。

「沾光」這件事,自古以來就一直存在。人世之間也有不少「沾光」的故事。

在咱們中國歷史上有幾位皇帝繼承大位,是因為「沾了兒子的光」。離我們最近的就是清朝的康熙傳給雍正,再傳給乾隆。

雍正是看到孫子弘曆自小天生聰慧,氣質超凡,決定把皇位傳給這個孫子。為了能在他死後將皇位傳給弘曆,於是選擇了弘曆的父親雍正做了繼承人。

雍正「沾了兒子的光」,做了皇帝。十四年後將皇位傳給了兒子弘曆(也就是乾隆皇帝),成就了歷史上「康雍乾」的盛世。

這三位皇帝治理出來的盛世榮景還被寫成三部大書冊:《大清帝國之康雍乾盛世(全三冊)》。

沾光,能沾出名垂青史,也不容易。當前是網路時代,沾光這件事,被叫做「蹭流量」!

早先教網路行銷,想要建立「人設」,就是「蹭流量」,去找自己熟悉領域相關的論壇、社團、粉專、部落格、油管……,去留言,讓其他訪客粉絲看了有所收獲,因而建立起自己的口碑——品牌或人設。

後來有做「SEO優化」,本質也和「蹭流量」沒有兩樣。只是手段更高明而已。

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勢不可擋地崛起,引起老美的種種動作——「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

關心國際時勢的人都知道,大陸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從早期的沾光——模仿強者,到今天自己發光——輸出產品和技術,這三、四十年來的轉變,若是月亮有知,也會自歎不如!

月亮和太陽都有它們獨特的光芒和光輝,各自照耀著不同的地方,甚自很自然「分配」:太陽照白天,月亮照黑夜。

這個比喻也可以用來形容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要因為追求自己的利益而去惡性競爭、排擠他人、暗算別人。

要像月亮和太陽一樣,「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和平共處」,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特長,共同繁榮發展。難道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做不好?

真正的強者,要像太陽一樣,自己發光發熱,讓宇宙有光明、有溫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