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09 早安 生活中的枝枝葉葉會心煩心亂 深呼吸 事緩則圓907

溫柔的跟今天說再見,感謝自己平安渡過了今天…

最後更新 2023-03-09 achi

「忙碌了一整天,終於可以躺下來,睡個好覺了……」

每天,我都聽著這句由助眠的「冥想導師Song」唸這段,專心地睡著!

接下來,她會讓我做幾個深呼吸,「深深地吸氣,緩緩地呼氣……」。

Song說:「然後,在心裡溫柔的跟今天說再見,感謝自己平安渡過了今天。」

接續做「全身從頭到腳細部的掃瞄」,好幾次,還沒掃完瞄畢,我就心無旁騖地進入沒有夢的夢鄉,一覺到天亮——多麼奢侈的願望——被我奢侈到了。

經常來店裡喝咖啡的鄰居老朋友,會提醒我:不要老是盯著電腦,要出去走走…。

我說,我有用定時鬧鐘(蕃茄鐘)每25分鐘,休息5分鐘。

「反正你要離電腦遠一點!」那些老大哥、老大姐總是跟我說這句。

因為「蕃茄鐘」意外遇見「潮汐」這個應用軟件。元月初讓它在手機裡陪我入睡( https://reurl.cc/9VVQmx )。今年回台東過春節,每晚都是聽著這「晚安」冥想睡著。

台東馬蘭家比起在海口,晚上要安靜多了。其實,都可以靜靜地「安然入睡」。不過,年紀大了,腦袋瓜有時不聽使喚。

會想東想西,想今天哪件事沒做好,想明天要做哪些事?身體想休息,但腦袋沒空!

也多虧了那些老大姐和老大哥的關心,讓我有機緣在網路上遇見「潮汐」的冥想導師,在她(們)的引導之下,讓腦袋瓜專注在睡覺。

冥想是一種靜心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集中注意力、放鬆身心、平衡情緒,進而提高生活質量。「深呼吸」都是第一個步驟。

當然,在此之前「最好」找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坐在一張椅子上或者打坐,或找個地方躺著。然後閉上眼睛,放鬆……。

關注自己的呼吸,專注在呼吸的過程中,讓自己進入更深層次的冥想狀態。

都說要活就要動,但更重要的是要活就得呼吸。因為呼吸這件事是很自然的事,很少人會去關注。但在冥想界,它是重中之重。

其實,深呼吸是一種簡單且非常有效的放鬆技巧。除了找到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坐下或躺下,放鬆身體,有些細節作法一定要做到位:

慢慢地吸氣,用鼻子吸氣,將氣息帶入腹部,讓你的腹部擴張。嘗試讓你的腹部先擴張,然後是胸部。
在吸氣之後,保持短暫的停頓,然後慢慢地呼氣,用口呼氣,將氣息從腹部推出。
嘗試在呼氣時放鬆你的肌肉,特別是你的肩膀和頸部。可以想像在呼氣時將所有的壓力和焦慮都推出身體。
在呼氣之後,再次停頓一會兒,然後重複這個過程,嘗試每次呼吸更深。
繼續深呼吸五至十次,或者直到你感覺身體和心靈都放鬆下來。

這個「專注呼吸的練習」可以在任何時間進行,特別是感到緊張或焦慮時。試著每天練習幾次,你會發現這種深呼吸技巧可以幫助你放鬆身體和心靈,減輕壓力和焦慮,增加能量和注意力。

我也一直在朝這個方向用力去做。

甚至,中午把店暫停營業一小時,躺在沙發上休息,也是用「潮汐」中的「午休」讓腦袋瓜進入寧靜的狀態——無意識地充電。

能讓睡覺或休息這件事專注地做好,其他的煩心事要處理掉,就容易多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