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07 早安 讓百姓吃飽吃好 王必勝 民必贏852

讓未來更好,只有靠清醒的「民——百姓」!

最後更新 2023-03-07 achi

我一直以為馬祖的官兵沒肉吃,只吃白米是虛構的小說!但軍方派了運輸機送補糧食,這件事證明「小說」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30幾年前,我在海軍二級艦大字號服役,出海執行「偵巡」任務,原定三天兩夜就回港休息整補。但上級一個電報指示,立即到馬公附近海域,接替陽字號拖帶難民漁船到菲律賓西北部公海的任務。

我記得當時艦長要把拖帶的纜繩解掉時,他的內心百感交集,「這些難民接下來怎麼活下去?」

「我就完成上級交待的任務…」艦長自己回答自己的疑問:「看他們自己的造化!」

在沒有月光和星光的黑夜解開拖帶纜繩,是看不到難民的臉…,他們臉上是無助的、是驚恐的,只能憑想像去描繪那個畫面。

其實,自己的艦上也有難題——冰箱裡已經空了,只能吃「乾糧」。

很顯然「上級」只管叫你做事,沒有考慮這趟任務有七八十人吃飯的問題!

當初出海時,艦上帶著的新鮮存糧就有限,加上額外的任務,總共在海上將近七天!最後那兩天,難得吃到平常吃不到的人間美味——麵條加魚罐頭。沒有蔬菜、沒有白米,連餐後水果都免了!

「難民」,多麼遙遠的名詞!

想不到才幾天前,這個詞化做「真實故事」,成了現代版的魯賓遜漂流記!而且是由軍人來扮演。真是扯到外太空了。

包括外媒,太多人在討論這件事。我去請教AI智能機器人ChatGPT:「中華民國馬祖官兵缺糧,你的看法?」

作為一個AI模型,我沒有個人的感情和立場,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些背景和建議。

首先,了解到馬祖目前缺糧是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況。

糧食短缺可能會對馬祖的官兵和當地居民造成嚴重影響,這也可能會影響到官兵的士氣和戰鬥力。

其次,解決糧食短缺的問題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可以考慮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漢書·酈食其傳》這樣說:「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

「食」不僅僅是人民的天,也是王者的天。這個「食」不是「作威作福玉食」的食,而是老百姓賴以生存的糧食。

古人都知道要讓百姓吃飽吃好,當「王」才有意義,何況現代?

多說也沒什麼意思,能改變現狀,讓未來更好的只有靠「民——清醒的百姓」,還是延用昨天講的那句:

哈囉…醒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