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06 早安 驚蟄 哈囉 醒醒893

驚蟄——哈囉…醒醒…

最後更新 2023-03-06 achi

才過完元宵節,又很快過去了一個月,今天農曆2月15日,是24節氣的第三個:「驚蟄」,也是春季的第一個節氣。意味著春天的氣息漸漸浮現。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驚蟄也有著一定的意義。古書有這樣的記載:「二月中,雷始生而飛鳥至,蟄蟲蠢動而出,故謂之驚蟄。」

可見,驚蟄的到來,預示著春雷開始響起,蟄伏的昆蟲和動物開始活動,大自然也開始進入一個新的生命循環。

其實,我更期待台灣島內的「人」們,也跟萬物一樣「驚蟄」,能「醒」過來,重新另一個新的「生命循環」。而抓住「驚蟄」這個好時機,會醒得很自然。不會造作,不會假惺惺!

昨天聊到「痛醒」。我們很幸運,更大的成分更應該很認命,因為誰也阻擋不了春雷的響起。聽到春雷響起,要把沈睡的腦袋「順勢」給弄醒,這比起被槍砲聲驚醒更划算,不是嗎?

曾經看過一段視頻,報導一位敘利亞男子為躲避戰亂,一家搬遷中國生活10年,成功拿到中國綠卡的故事。

這位男子叫南達,在大陸從事縫紉機業務。因為表現太優秀,被公司重用,留在大陸工作。育有二女。把在戰火中過日子的妻女接到大陸生活。

第一次在大陸過春節,幼女們聽到戶外的鞭炮聲,以為是「敵人」打來的炮彈爆炸聲,嚇哭了!後來,才知這是中國人過春節的習俗。( https://reurl.cc/5Mpe3v

槍彈火砲的爆炸聲和鞭炮爆竹的響聲都會讓人驚嚇,但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們寧可要鞭炮,對吧?

很喜歡這兩句:

春許我一絮暖風;
我報世界以濃彩。

冰冷了一個冬季,期待的春風暖暖吹來了,會不自覺哼唱老歌《春風吻上我的臉》!「只有那偷懶人兒才高眠」,蟲、鳥都醒了,人呢?(台灣人何時才會醒?)

其實,我更期待台灣的雞也能醒醒!快快下點蛋蛋…

在春天裡,萬物復甦,大自然開始進入一個新的生命循環。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像大自然一樣,充滿生機和活力,為自己的「現在——當下」做點什麼。

我們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色彩?淡淡的就好,感覺良好就好。不要太濃,濃妝艷抹就太造作。

我想說的是,無論身在何處,無論擁有什麼樣的天賦和才華,只要肯用心和努力去表達自己(至少,要勇敢跟老美說不——不要叫我買破銅爛鐵),就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美麗和價值。

讓我們一起為自己的每一天帶來更有生命力的多彩多姿,讓躲不掉的春天氣息繼續在我們的生命中吹出暖氣。

哈囉…醒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