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02 早安 做一個真誠的人 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和執著 在有限的時空裡過無限廣大日子 三毛808

AI正夯,它會是一把利刃?還是一支彩筆?

最後更新 2023-03-02 achi

AI,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 AI。指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具有「智慧」的行為。

「機器」,當然不是像一部汽車的引擎那麼單純。去年北京冬奧,選手村裡的餐廳,看過機器廚師煮菜,機器調酒師把好喝的飲料送到客戶面前。

那種「人性化」的服務,驚艷到世人。原來大陸不是昔日大家呆板映像的吳下阿蒙。

如今,不到一年,機器文章寫手,進步到可以寫篇論文,寫程式。機器影片剪輯,進步到可以「一鍵成片」。

目前討論度較高的AI就屬「ChatGPT」,不過,機器寫手寫出來的文章還是有缺陷,目前當成人類的「助手」是不錯的選項。

另一款才推出不久的「Notion AI」是電子筆記本再進化的機器人,跟ChatGPT類似。可以寫文章、分析並總結「會議記錄」,提供決策參考。

我比較關注的是大陸出的「剪映」這款軟體。2019年5月先推出手機版。功能極其陽春。基本上是依託在於抖音平台,讓用戶能快速作出有血有肉的短視頻。

幾年過去了,植入AI元素,剪映手機版已來到9.7.0版有「一鍵成片」功能。電腦版則更新到3.8.0版,能夠「圖文成片」。

先前對繁體字用戶不友善的時代已經是過去式了。「繁簡互換」就看用戶自己的選擇。

剪映更強的功能還有語音識別轉成文字(字幕);或是輸入文本之後,選擇由「誰」來配音,生成一部有音樂、有字幕、有畫面、有旁白的影片。

所以才說「一鍵成片」、「圖文成片」。

還是人的腦袋瓜厲害,把不同屬性的AI串在一起,「分工合作」幫人腦完成燒腦的任務:

讓ChatGPT寫腳本,把腳本送給「剪映」生成影片,同時也把「封面」圖片給製作出來。生成的影片可以直接發布到抖音或西瓜視頻。堪稱「一條龍」作業。

這樣的一條龍作業,適用於較專業的領域。對咱們這樣的凡人,只是為了讓生活留下多彩多姿的回憶。一支手機,一個剪映就能搞定心裡想要的那種樣子,應該是夠用了。

三毛說:「在我有生之日,做一個真誠的人,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和執著,在有限的時空裡過無限廣大日子。」

AI夠真誠嗎?它會是一把利刃?還是一支彩筆?利刃用來使壞,彩筆用來使好。就看人心想要什麼。

未來,不再有「論文抄襲」的爭議,因為AI可以幫你「創作」,未來,真假難辨。

天下道理,唯真不破。 AI技術幫我們提高生產力,但要創造價值,就不能離開人心最內裡的真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