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7 早安 把自己活好 疼愛好 當這個圓心稍為動一下 水波或漣漪就會四散而去 去愛別人757

我是誰?為什麼「我」有三生?

最後更新 2023-02-27 achi

成龍拍的電影《我是誰》在1998年上映,25年前的影片,已經忘了詳細劇情。多數時間只記得武打場面。

回想起來,如果只是想要表達保護原始土著的林林總總,或只是展現成龍不用替身的演技,這部電影對《我是誰》還沒有更深入的探討。

《我是誰》這部電影被歸類為「喜劇/動作」片,真要讓人更深入底層思考「我是誰」,若從失憶的角度來探討,是稍嫌淺薄了點。

當年的「我」39歲,沒認真思考過「我是誰」這個有點哲學或心理學的問題,因為每個月上下班就有60幾K的收入,或許安逸加上年輕,讓人停止思考吧?

現在年紀「老」了,會思考一些年輕時未曾觸及的問題。

「我是誰」?你有靜下心來思考過這個問題嗎?

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我」?「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我」存在的理由是什麼?「我」……

剛剛在臉書貼了一張圖文( https://reurl.cc/RvjX4x ),「我」為什麼會有這個舉動?「我」想「圖」個什麼?

我的「我」和你的「我」為什麼不一樣?和他的「我」也不同,why?人的一生究竟意義何在,價值多少?

人生,是一連串闖關解密(打開密室)的旅程。過了一關,又得為下一關找到鑰匙,才能打開下一個「密室」。

找到心中渴望的答案,滿意了、滿足了,就一直待在這個密室裡,直到人生的遊戲結束。

若是不滿意密室中的陳設或氣味或心中的渴望,就開門走出去,去找下一間「密室」,一直找下去。

或許終其一生,「我」會找不到心儀的「密室」,會白來世界一遭。若是這樣,你的「我」會有遺憾嗎?

人只有一生?若是遇到好事,或是在危機中化險為夷,就會說「三生有幸」?人為什麼有「三生」?

原來,每一個不同的「我」有前生、今生和來生。

前生是「上輩子」,今生是「這輩子」,來生是「下輩子」。

今生就是前生修來的果。「我」今生的所做所為就是為來生在修行,今生是來生的因,來生是今生的果。

今生是前生(世)和來生(世)的拐點(轉捩點或里程碑),今生的目的就是要「修」。修什麼?無非是要「做好自己」,讓「我」變成是今生有用的人。

所以,修成「正果」就可以去來生享受了!

真正的問題是,前生已去(其實也是未知),來生更是未知的未來。今生才是已知,從年幼有記憶開始,到年老失去記憶為止,這段「今生」才值得正視。

說到底,「我」的這一生,活的是「我」自己的人生,所以修的是「我」自己的內心。

父母給「我」的是面貌,但面相要好看,要想越活越漂亮,就得靠「我」自己來修。若懂相由心生,便懂修心的重要。

說到靠自己來修…,對!就只有靠「我」自己。因為靠人,人會跑;靠山,山會倒!

已逝的德國作家湯瑪斯曾經說過:「靠別人做完一百件事,不如靠自己做好一件事。」

《聖經》說:「自助者,天助!」路加福音裡面是這樣說的: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誰祈求?誰來叩門?當然是想要得到什麼的那個「我」。

不論你天天讀《聖經》,或是天天讀《佛經》,不就是在圖一個圓滿的人生?!讓今生的「我」無忝所生。

這世上,「我」自己最重要!想像一個波平如鏡的湖面,湖心那個點就是「我」自己。把自己活好、疼愛好,當這個圓心稍為動一下,水波或漣漪就會四散而去,去愛別人。

任何時候,都別失去自我,重視自己,深愛自己。走到這裡終於明白了「我是誰」。你明白了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