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6 早安 災禍不會無緣無故降臨 幸福也不會白白地走來 史記龜策傳716

禍福無門?其實禍福之門都在每個人的心裡,要開要關,一念之間。

最後更新 2023-02-26 achi

西元前550年左右,古老的中國有一本《左傳》,這樣記載著:「禍福無門,唯人所召。臨禍忘憂,憂必及之。」

到了西元317年至420年,我國東晉一本道教思想的仙書《抱朴子》,也有談到禍福相似的內容,在西元一千一百多年前被蒐錄在《太上感應篇》:「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這些不同時代的「文言文」,用今天的白話來說,就是災禍和幸福沒有一個定數,都是人們自己招來的——就四個字:「自作自受」。

再講白一點,「個人造業,個人擔!」

這句話時常被人用來拒絕別人的請求。例如欠下一大筆債,四處跟朋友借貸,若是知道這個債是因為吃喝嫖賭而來的,大多會被拒絕,這個拒與絕就很適用「個人造業,個人擔」。

這也是自作自受!真是應驗了「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所召)」的箴言咒語。

禍福本來的「設計」就是沒有門。《易經》專家曾仕強教授這樣說:如果禍福有門,大家就去擠福門就好,大家不必做善事就可以享有世上最好的福氣!「哪有那麼好的事?」——門都沒有!

接在「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後面的這兩句「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也不可忽視!

佛經《嘉祥疏》有此記載:

一切眾生皆有神,一名同生,二名同名。
同生,女,在右肩上書其作惡,同名,男,在左肩上書其作善。

我們人的兩個肩膀上有兩尊護法之神,同時在記錄我們從內心到言行的林林總總,這就是「人在做,大在看」的俗諺。

老天就憑藉這兩尊神提供的「記錄」,能夠知道誰誰誰有惡念善念、惡言善言及惡行善行。此人身上背負多少的善惡「積分」,據以施給相應的禍報及福報。

所以,禍門或福門就裝在每個人的心裡。常存善念、常出善言、常做善事的人,福門就會不打自開。反之,心有惡念、經常口出惡言、做惡多端的人,福門打不開,但禍門卻是不打自開。

《易經》經典名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這是因果論。多做善事,好運自來;做惡多端就會遭到不好的報應。

但,我們常常看到那些惡言惡行不斷的人,卻做了高官、拿了豐厚的俸祿,又是怎麼回事?

你也不必「灰心」,因為善行的收穫不是即時的,但一定會發生。惡報也是。

惡人雖然吃了善人、善人則有老天可吃,那老天吃什麼?老天吃惡人!你要相信「一物剋一物」!

舉一個古老的故事…

東漢…
楊寶小時候看見一隻黃雀被老鷹所傷,掉在樹下,快要被螞蟻吃掉!

楊寶救起了黃雀,回到家,幫牠包紮傷口,餵養牠。多日之後,黃雀的傷好了,把牠放生,飛走了。

那天晚上,楊寶做了一個夢,一位穿黃衣的孩童跟他說:「我是王母娘娘的使者,承蒙您的搭救,感激不盡。」

夢裡,黃衣童子把四個白玉環送給楊寶,並且說:「它可保佑您的子孫做大官,而且立世就如這玉環般雪白無瑕。」

過了許多年之後,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都當上了一品官員,並且清廉親民的名聲傳千里,備受愛戴和尊敬。

這是很有名的「黃雀銜環報恩」的寓言故事,這是「果」,因呢?因為楊寶的善心善行救了黃雀一命。

你現在看到的惡人,表面上看來好像沒事,但惡報的「反應爐」已經啟動!這個惡報會在他的其他方面顯現出來,甚至由他的後代來承擔。你應該有聽過「禍延子孫」的成語吧?

惡有惡報的故事也不缺,例如:「殺食傷狗,報在子身」、「屠牛酷殘,三代不安」、「廚師之子,生而斷指」、「燒死貓母,六子軟骨」、「瘡作人形,旁現豬蹄」。( https://reurl.cc/V85GEQ

我們無需去管惡人如何又如何,若他或他們有自覺,就會幡然悔悟。若是沒有懸崖勒馬,那也是他或他們的業報。

我們只管做好自己,不要抱怨命運不公,痛苦或幸福都與自己的心念和所作所為密切相關,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裡、禍福之門就在自己心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