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5 早安 煮魚的不是水 而是火 吹落樹葉的不是風 而是秋天843

學會控制情緒就握有健康長壽的免費入場券

最後更新 2023-02-25 achi

這句話你我都曾說過:「○○✗✗,氣死人了!」雖然用幾個字發洩不悅的情緒,偶而為之,人之常情。若是經常或長時間處在不悅的狀態,不是一件好事!

生氣的時候,假設只說「氣死我了」,就簡單帶過,然後立即恢復平靜,有種感到若無其事的輕鬆,那會是好運的開始。

最怕就是暴怒,或是一連生氣好幾天,這樣過度的生氣,對健康有幾個負面影響:

  1. 在心理方面:可能引發憤怒、煩躁、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長期累積可能導致心理疾病或情緒障礙的發生。包括出現幻覺以及妄想、強迫症、注意力不足、分心、粗心、丟三落四等等。還有過動、坐不住,無意識地干擾別人。
  2. 生理影響:可能引發身體的壓力反應,例如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呼吸急促等,這些反應可能對心臟、血管、呼吸系統等造成損傷,長期累積可能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3. 行為影響:可能導致行為上的失控,例如口角、打人、砸東西等,這些行為可能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也可能引發法律或社會問題。
  4. 關係影響:最常見的是家庭中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長幼關係,以及職場上的主僱關係,嚴重者會造成家庭破碎、失業,後續連串的負面反應,會讓人無法想像!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狀」,一定要學會控制情緒。不要為了小事的不爽就發脾氣,與人怒目相向。

《不生氣就不生病》這本書說,很多疾病本來就可以不必發生:

防病抗衰老重點在調控情緒,健康又長壽關鍵是修心養性。
「大醫治未病」,必須牢記:
人有情緒是本能,人能控制情緒是本領;
人人都要認識本能,又應當不斷提高本領。

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莉莎白總結長壽之道:「人要活百歲,合理膳食占25%,其他占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占到了50%!」

「心理平衡」就是控制情緒。例如,愛車被尖銳的東西畫一道長長的刮痕,心理就有不平的聲音出現:為什麼是我?好一點的就生個悶氣,然後結束。嚴重的會去調監視記錄、想把元兇找出來,循法律提告他或痛打他一頓…。

講白的,「心理平衡」就是不要有不滿的情緒,不要隨便發脾氣,不要動不動就生氣!

其實,咱中國的《黃帝內經》早就說了:「百病生於氣也。」而西醫則認為,過多的負面情緒是癌細胞的催化劑。

古今中外,大家認同怒氣絕對是影響健康的肇因。那麼,要如何才不生氣?如何穩定情緒?

先認清一件事: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這句話也很有道理:「快樂,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如果能明白這些道理,其他的什麼方法,不管「8招」或「80個技巧」就用來參考即可。

更重要的是要反思:為什麼別人會惹自己生氣?有些事則是自己惹自己生氣。

例如把一張中了頭獎的彩券放在衣服口袋裡,放進洗衣機裡…。有些時候,自己惹自己生氣而不自知,怪罪他人。被怒氣懟到的人不是很冤枉?

說到底,人生沒有什麼不能放下的,就像…

魚那麼信任水,水卻把它煮了;
樹葉那麼信任風,風卻把它吹落了;
我那麼信任你,你卻把我傷害了。
後來我才發現,
煮魚的不是水,而是火;
吹落樹葉的不是風,而是秋天;
傷害我的也不是你,是我的自作多情!

「自作多情」便是執著,才是生氣的始作俑者。

我們只要放下執著,輕鬆自在看待人事物,就減少發怒的機會,不怒就氣順,氣順就體健,這是正向循環。體健就命好運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