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9 早安 眼界有廣度 寬度 深度 高度 還有遠度865

眼睛看到的世界是有限的,內心藏著的才是全世界!

最後更新 2023-02-19 achi

已故作家林清玄曾經在大陸央視的《開講啦》節目中,這樣講(2013年):

20歲站在橋上看風景;
30歲站在樓上看風景;
40歲站在山上看風景;
50歲站在雲上看風景;
100歲站在天上看風景。

人生應該隨著你的年齡變得更廣大、更深刻、更有力量,這樣你的成長才不會白費。

如果你的人生一直停留在20歲看到的風景,你的生命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

林清玄沒有講60歲要在哪裡看風景!

我這裡補上:

60歲要在網上看風景!

「網上」是指網際網路,大陸叫「互聯網」。

其實,當今之世的現代,網路發達到一個爆棚,剛出生的嬰孩就直接在網上看風景了!甚至還在娘胎裡就用耳朵在探聽「外面的世界」。比起我們這一代的老人要先進多了!

這也難怪,一些還在牙牙學語的幼兒會滑手機、按平板。倒是60好幾或7老8拾的人,還有人把兒孫的手機拿在手上,對著電視機,按來按去,想要搖控電視機選台!

心態決定眼界,眼界決定世界

人是會思考的物種,這要感謝造物主賜給我們一雙眼睛、一對耳朵。讓我們能看到及聽到身處環境(世界)的概況。

然後,思考接下來要採取什麼應對措施。若是看到的世界是侷限在某個範圍,相應的思考就不會超出那個範圍。

「井底之蛙」可以用來解釋上面這一段話的意思。要看更多、聽更多,必須想方設法爬出井外。

這就是「眼界——看待事物的寬度、廣度」。

若是用心思考,眼界就會有深度及高度。我們看世界就不只一個面向,會是立體的,多維的、多角度的,會更加客觀理性。

一定要看現場才過癮

所以,多數人的夢想之一是「環遊世界」。要眼見為實、要眼見為憑。要身歷其境才有滿足感。

真正的「環遊世界」,除了形式上的飛出「國門」到你想去的國度。若是不出國門,也能實現夢想,就是要熱情和瘋狂!

在臉書讀到一則圖文,是我的同門師弟分享的。就為了吃一口心儀很久的滷肉飯,凌晨3點從台北開車到新竹,吃完後再回台北!( https://reurl.cc/3OLvgR

三個半小時來回台北-新竹,就只為了吃那一家出了名的滷肉飯!

這就是身歷其境、看現場的魅力——完成夢想。

到處都有風景可看

林清玄說,在不同年齡看到的風景不同,那是人生歷練的反饋。要經過50年(到50歲時)才能看到人生絕美的風景,對現代「速食主義」當道的年代,似乎不划算。

《流浪地球2》這部電影帶我們去看了未來300年的世界。甚至2058年到2075年月球與地球可能會變成什麼模樣,都有了畫面的呈現。

其實,我們可以發現,眼界不只有廣度、寬度、高度、深度,還包括了「遠度」。

是我們人類中的某些人描繪出了「遠景」,才讓眼界看到4.2光年那麼遠。

拜電腦科技的進步,我們只要張開眼睛,想看什麼風景,就能看得到——風景就在手上!

還是要腳踏實地

縱然科技讓我們足不出戶,就能看到全世界的美麗風景,甚至也能吃到想吃的美食——靠著點餐外送。

這些50年前或更早100年前、200年前的人想都沒想過的生活方式,我們這一代人都想到了,都做到了。

只因為有一群人「腳踏實地」去弄出來的。

目前正夯的ChatGPT,再加上playground、midjourney等等AI(智能)軟件就能「創作」一部有內涵的影音短片( https://reurl.cc/LNdYde ) 。

文章、圖畫、動畫、音樂都是「機器人」按我們想法創造出來的!

其實人生的風景都藏在每個人的心裡,用點心思就可以挖出來,不用再等50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