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8 早安 在百態人生中 我們只能 逢山開路 遇水架橋896

一雙腳走不完世間路,我們能做的就是走好自己的路。

最後更新 2023-02-18 achi

我的桌上電腦幾個月前開始卡頓,後來在chrome瀏覽器觀看youtube播放影片時,會變成默片——沒有聲音——有影無音。

這樣的日子過了有三個月以上。自覺忍功還行;但,忍耐是有限度的!

於是在網上爬很久,還是找不到解方,自做聰明,下載版本較舊的程式,安裝在不同的路徑,聲音出現了。

這樣「繞彎路」的作法,只爽了一個月,電腦更卡了!

瀏覽器多開幾個網頁視窗,螢幕就反黑,停止不動,按「Ctrl + Alt + Del」開啟「工作管理員」,強制把瀏覽器關閉。這才又回到開機後的正常畫面。

這樣的次數,越來越多。實在「影響正常作息」和「影響正常工作」。

把太多的時間花在故障排除,突然覺得很不值、很浪費。不過,用上帝的視角來看,這似乎在提醒自己,人生沒有一帆順的!

甚至,覺得電腦跟人一樣,也會變老;我這台桌機用了快六年了!六年,小學生都要上國中了。但我的桌機就像得了重病的人,奄奄一息。

網上有九種解決辦法,按嚴重程度,依序去嘗試,若能解決問題,就「出院」。最後一個解方是「投胎」——復原或重灌!

我用「復原」的方式,讓電腦起死回生。其實跟「重灌」的效果是一樣的。會把曾經用過的程式卸載,會把「緩存」刪除。

電腦又回到「初始」狀態,跟新的一樣,速度變快了,到官方去下載的chrome瀏覽器能正常播放有聲音的影片。

不過,「出院」的電腦跟人一樣,需要「復健」——重新安裝被卸載的各種程式。例如電腦版的line、剪映、OBS、ZOOM、OFFICE…。

有些程式要輸入帳號和密碼才能正常使用,這些資料若沒有備份,「復健」就很艱苦!

在為電腦做「復健」時,有喜樂也有感慨…

當走到一定年紀的時候,走過一路的風雨,我們漸漸明白: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一些措手不及的磨難;

生活,不可能事事如意,總會有一些難以解決的煩惱。

電腦的一生只有三態:流暢、卡頓、當機。但人生有百態,包括電腦的三態。

星雲大師也談人生百態,他說「人生真是千奇百怪」:

有好有壞、有文有武、有聚有散、有得有失、有捨有貪、有苦有樂、有榮有辱、有閒有忙、有喜有怒、有成有敗。

看來,人的一生比起電腦的一生要多彩多姿。

在百態的人生之中,我們又是以何種心態來面對生活的呢?(這是星雲問眾生的話)

不就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