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7 早安 丟掉自私的習性 把尊重當三餐吃 餵自己也餵飽家人918

在家修行,要修什麼?

最後更新 2023-02-17 achi

昨天有聊到這句:「最好的修行,是從家裡開始的!」修行到底為了哪樁?改變!對吧?那麼,在家裡能改變什麼?

不就是「把一切改變得更好」!

沒錢變成有錢;沒人脈變得人脈好幾串;讓子女改掉愛玩手機遊戲的習性;讓老公戒掉抽菸惡習;讓妻子不要一直買包包;改掉王大哥老是闖紅燈的毛病……。

有木有發現?我們都想改變別人;唯一想改變自己的就是「讓自己變有錢」!

我們很少想到要改變自己的脾氣、改變自己的習性,甚至改變自己的心態。

我們總是希望別人按自己的想法來做某些事。例如:見人就說要信佛教、要信基督耶穌、要投誰一票、要趕快去排隊買口罩、不要買A牌手機因為有資安疑慮……。

最難改變的是說「不」

這世上有太多人、太多事、太多美景地點、美食美色,給了我們很難說「不」的誘惑。

說「不」就是「拒絕」。我們常常礙於世俗和面子,違心接受別人(尤其是交情比較深厚的人)的請求,給自己帶來自責的煩惱和委屈。

「不好意思,我不方便!」就是很難開口。這是很尷尬的局面。

那麼這個尷尬局面是誰引起的?讓別人不好意思說「不」的又是誰?

大家都要從自己改變起

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的肯定是自己——我!因為貪玩手機,影響了睡眠,是手機的錯嗎?因為貪便宜,買了一堆用不到的物品堆在家裡,是賣方的錯嗎?

每個月的薪水不夠用,是薪水太少嗎?還是自己沒有用心做好資產配置或資金運用?或是自己天生就是個敗家的人?

事出必有因,這個「因」只有一個起點,那個「點」就是「我」。這個「我」或許是姓白的,或許是姓黃的,或許是姓藍的!

若是不同的「我」都能一起改變,就能讓事出必有因的因改變,肯定就不會出事!

在家要改變什麼——HOLD住愛

家是一個安樂窩!我們一生的足跡都是從這個窩裡的點點滴滴累積而來。

每個人的家裡,不管是一個人獨居,或一群人同居,都有柴米油鹽、愛恨情仇、悲歡離合、春夏秋冬、生老病死的歷程。

這些林林總總,都因為每一個獨立的「我」而有不同的「劇情」和「結局」。

要想有好的結局,就是先改變自己——尊重每一個家人(包括尊重自己)。

其實,一個家的誕生不就是緣於一個「愛」字——夫妻?把這個愛一直延續數十個春夏秋冬,這就是在家要改變的重點。因為這這愛字很難延續數十個寒暑!

HOLD住愛——抓住愛,是很難的事!

台灣離婚率亞洲排行第一!盤點婚姻中隱藏版3大殺手,比外遇更可怕的是形同陌路的生活!
(2021年的統計報導)
內政部統計,台灣島內,2021年結婚11萬4,606對,結婚率千分之4.88,續創新低,離婚4萬7,887對!
(2022年統計)

失去了尊重,毀了一個家,多麼不值呀!

在家修行就是澈澈底底改變自己,丟掉自私的習性,把「尊重」當三餐吃,餵自己也餵飽家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