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12 早安 人一生要拜三尊佛 兩尊父母 一尊自己890

出家人不在家,如何孝順父母?

最後更新 2023-02-12 achi

星雲大師在世時極力宏揚孝道,他說有人到寺廟燒香拜佛,求發財、求姻緣、求好運勢,求佛祖賜給自己想要的一切。但是有人就是不能得到佛祖的恩賜!

因為沒有做到孝敬父母!

星雲說,對父母不孝,燒再多的香,佛祖是不答應任何請求的。「先回去孝敬父母」,父母就是你的佛祖!

不過,我很納悶,像星雲這樣的出家人離開父母,不在家,如何孝敬父母?

「我的外婆是個長齋念佛的慈祥的老人,她教會了我慈悲、安詳、包容和愛心。」
「每天早晨天還沒亮,外婆就起來燒香念佛,然後挑了菜去市場上賣。賣完菜回來,我還沒有起床,外婆就買好燒餅油條給孩子們吃」。
「天下的老婆婆,我都可以把她當外婆。我的父母我沒有孝養得到,我就代你們孝養你們的父母。」星雲大師說,人不要光顧自己,天下人一體同胞。

這種情懷,宛然儒家所提倡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4年星雲回家鄉揚州受訪談話)

雲星大師自幼(12歲)出家,他也很納悶為什麼母親同意他出家。有機會跟母親見面,就問了母親…

母親回答:「我看得出來,你有前途,但是媽媽沒有力量養你,出家也是一條路,你的師父說了要給你唸書啊!」

這是多麼艱難的決定啊!聽了母親給的答案,星雲大師一聲輕嘆,「天下父母心啊!」

孔老夫子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看了這句,就能瞭解星雲大師一生的成就(遊必有方),是真正的行孝。

再看《孝經》這樣說:「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

星雲大師的「立身行道」是成功的,是「孝之終也」的。

不過我們要清楚一點,出家宏揚佛法、宏揚孝道,是星雲一生的職志。我們「凡人」沒有這樣的胸懷,我們甚至幫鄰居代收包裹都覺得困難,為了一個月三萬多的薪水都覺得吃力,如何出家去弘法?

既然不出家,那就好好「在家」,在家幹啥?百善孝為先——及時行孝最可貴!

不要等到父母在世的日子越來越短,才後悔自己沒有盡孝;不要等到自己能力日益充足時,才感傷父母已經等不到了。

說到底就這兩句:「千里燒香拜佛堂,不如在家敬爹娘。」

爹娘就是我們一輩子要拜的兩尊佛。此外,還有一尊必拜,就是自己!

自己也是一尊佛,沒有人燒香拜自己的。那要怎麼拜自己?其實你自己是一尊「本命佛」,自己愛惜自己、自尊自重,讓自己多行善事,感恩自己來到這個世界,就是在拜自己!

常看到這樣的話: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的確是。今年過春節,回到台東老家,父母都去了,都不在了,真正體會「人生只剩歸途」。現在要做的就是拜「本命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