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5 早安 帶著溫暖帶著愛 踏上兔年的征程 更願你我天長地久 花好月圓978

第一個月圓之日,大家一起畫圓、結善緣!

最後更新 2023-02-05 achi

先祝你元宵節快快樂樂,一輩子平平安安!

今天是兔年開始第一個月圓之日——元宵節、上元節、燈節。2000多年前,老祖宗們就在過元宵節了,很難想像那個時代沒有電,沒有自來水、沒有網路、沒有汽車…,人們是怎麼歡渡元宵節?

快樂就自己找啊!煮湯圓、點花灯、猜灯謎、寫詩…

很喜歡歐陽修的《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今天元夜時,你見了哪些人?哪些「去年人」今天不見了或見不了了?歡樂中總是帶點感傷,就像你新買的旗艦型手機,在鏡面的一個角落出現一道裂痕,心中出現的那種說不出的苦苦的滋味!

元宵節,就圖一個「圓」。從月圓到人圓,從人圓到事圓,從事圓到夢圓,但願圓又圓……

放在心上,處處都是團圓

「放在心上」不是執念、不是擔心,而是「在乎」。就問你自己,天冷了,為什麼會在微信或LINE發送一則「要穿暖暖」之類的圖文給某人?那樣的心理狀態就是「在乎」——放在心上。

所以,團圓不能用一個維度來衡量是不是真圓!

過去新冠疫情期間,在「封」的情況下,要保持「社交距離」,大家是怎麼團圓的?虛擬、線上——用影像及聲音的實時傳遞,也見面了、也寒暄了,也就團圓了!

海口這裡有不少外籍移工,來海口咖啡茶坊買飲料,等著付款取貨的時間,有些人會用手機跟她/他們國內的親友視訊,雖然我聽不懂在說什麼內容,從語調及表情,可以看出她/他們是快樂的。

在我看來,這就是在乎;放在心上,處處都是團圓。

甜鹹皆圓,甜鹽皆緣

今天元宵必吃湯圓,自己也會下廚煮湯圓,至於放糖煮甜味,或是放鹽煮鹹味,就看喜好,真正在乎的是那圓滾滾的湯圓,希望別煮爛了、煮糊了或沒煮熟!

盛在碗裡,湯汁是甜的或鹹的不是最重要的順位,反而映在眼裡那一顆顆紅色、白色或黃色的圓潤的湯圓,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團團圓圓——碗就是家,紅色的那幾顆就是阿公、阿嫲、老爸、老媽,白色的那幾粒就是兄弟姐妹,黃色的那些顆顆粒粒就是兒孫。

這一碗湯圓,是前世修來的福氣,我們才在一個碗裡團團圓圓,甜的鹹的…都是緣啊!

過日子就像煮湯圓

能在廚房煮上一鍋湯圓,是很驚艷的經驗!

今天你吃下的湯圓是誰幫你煮的呢?還是點外賣送來的?不妨自己煮一鍋(碗)來嘗嘗。

若用點心思自己親自煮一碗湯圓來嘗嘗,你會發現,原來沈在鍋底的每粒湯圓,在滾燙的熱水中,漸漸會浮上水面,這時才算煮熟,可以撈到碗裡。這過程有如人生……

人生就像煮湯圓,一開始,我們都是在人群(鍋底)中東游西竄、自我成長;待水滾了(時機成熟)才冒出水面,滿足口欲(實現夢想)。

至於這鍋湯圓要讓它甜、讓它鹹、讓它保持「原味」或讓它「五味雜陳」,就看自己的的需求了。

不求應有盡有,只求該有都有

過了今天熱鬧的元宵節之後,這個年就真槍實彈要戰上一年!

接下來的一年,會像猜元宵燈謎一樣,我們會遇到什麼謎樣的問題?天知道。若有心,你也會知道。

謎底幾乎都在謎題中,像這題:「早不說晚不說(打一字)」

你知道謎底(答案)嗎?

「許」!(中午才說)

其實,我們中華文化,從文字、語言來看,該有的都有了——是謎題也是謎底。換成其他文字語言,就沒那麼好玩!咱老祖宗是真有慧!真正厲害的是,沒有的(文字語言),也會迭代創出新的。

我們該有的心態是:不求應有盡有,但求該有都有!

祝你元宵節快快樂樂,帶著溫暖帶著愛,踏上兔年新的征程,更願你我天長地久、花好月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