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4 早安 誰都不能阻止春天的到來892

春來了,小草都發芽了,我們豈能縮在被窩裡?

最後更新 2023-02-04 achi

今天正月十四日,很特別的一天!

  • 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之日。
  • 是「癸卯」年的第一天,我們說的「兔年」,在大年初一與虎年交接﹐今天正式「上陣」——虎年吹熄燈號,結束。
  • 要補上班!

今天的氣溫明顯上升,感覺冬天漸行漸遠,「立春」宣告:「春天來了!」

立,是「開始」的意思;春,代表著溫暖、生長。包括植物在內的萬物都在甦醒,迎接新的一年。

今天,不能睡懶覺,要早睡早起。習俗雖是這樣勸世人,但在工商社會、在網路世代,有些人不是因為懶,才晚睡晚起,是為了活下去的不得已。但,這也是自己選擇來的,你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存方法與生活模式。

春天來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草蜢 (Grasshopper)用唱的:世界會變得很美——「前面的世界誰人又知道?平坦的不一定是好!……在每一天我要不斷進步,你會某天叫好。」

金獎大師凱文‧漢克斯用寫的:「只要你等待,春天會帶來綠葉與花朵、也會讓剩下的雪堆越變越小,還會催促綠芽快快長大,填滿整座花園。春天來了,整個世界煥然一新,處處充滿綠意盎然的生機……。」

咱老祖宗這樣說:「春打五九尾,家家過年吃豬腿」,「五穀豐登,六畜興旺」。

我們的前輩先祖還是比較務實的,千百年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照步來」。這其實就是「道法自然」、順天應人。

用現代人常講的「大數據」,24節氣就是千百年來咱老祖宗觀天看地的大數據總結。例如關於立春:「立春晴,一春晴;立春寒,一春暖」;又如「立春東風回暖早,立春西風回暖遲」

從「現象」裡找到天理或道理,然後按這些理去做該做的事,去執行預想的計畫,就會有好的結果。

只要是人,都想過好日子,都嚮往美好。但有「人」見不得別人好。所以,你爭我奪、笑裡藏刀、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做事說話兩種標準(雙標)……,幹著「違背天理」的勾當,這個世界其實不怎麼美好!

也不要怪那些見不得別人好的人,因為「他們」不懂「道法自然」,也不會順天應人。「他們」自視甚高,以為拳頭大、拳頭硬就能欺凌別人!(你懂我在講誰嗎?)

春夏秋冬四季交替,是自然之理。真正的春節,在明日元宵過後將結束,轉眼之間,冬季戛然而止,春天蒞臨人間。放眼望去,小草的芽悄悄探出地面,感覺一切都是新的!

觀音二十八籤裡面這樣說:「……萬事逢春皆大吉,姻緣註定不須求」。這是吉籤,有志者事竟成,是這首籤詩的寓意。你有被立春的暖陽曬到嗎?若是春陽進了你的心,恭喜你,逢春大吉。

冬天過去了,剛剛從門口經過!春天,在眾人施放的煙火、炮竹及鑼鼓喧天聲中,尾隨而來。準備好,大幹一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