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3 早安 感恩是快樂的來源 感恩才能點明燈 拜關公會快樂一整年879

你拜武聖關公是因為感恩?還是想求財?或是學習祂的忠勇義?

最後更新 2023-02-03 achi

早期的農業時代,正月十三還在過年(春節),活動重點是繼續準備迎接後天正月十五的元宵節。為了在這天完美展示各種彩燈,今天要試試這些燈籠,按習俗,各家都要在廚灶下點燈——點灶燈。

今天這個時代,一個晶片加上一顆扁扁的鋰電池,五光十色的燈籠就很精彩奪目,你我才不會去灶下點燈。其實骨子裡也忘了有「點灶燈」這個習俗,對吧?

咱中國的春節是歡樂喜洋洋的,藉由五光十色的灯籠,展開新的一年,象徵兔年會是鴻圖大展、財源廣進、家家平安、戶戶健康的好年!

今天正月十三也是關公的「聖誕」之日。傳說,今天是關公得道升天成仙的日子,算是關公的「生日」。

台灣地區有些人家、生意人、企業家因為對關聖帝君百分之百的崇敬,喜歡在自家或辦公處所擺放關公的雕像。其他信眾也會在關公生日的當天,準備祭品拜關公。

關聖帝君也是武財神。祭拜祂的理由之一,當然包括求財。

會在正月十三日祭拜關公,在大多數人的心目中,關公是「忠、勇、義」的化身,可見人們對不忠不義、懦弱無能,多麼不屑一顧!

關公是三國時代的名將,幾千年來﹐忠義、勇猛的形象,被歷代帝王不斷加封,由侯而王、由王到帝、進而尊為天尊、成為大家熟悉的關聖帝君。

在台灣南部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供奉一座「伽藍菩薩」,就是關聖帝君——武財神。配帶「關刀」的金身,給人威武不屈、忠義、忠勇氣魄的感覺。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佛館的佛陀有了孔子和關公來護法,可謂文武雙全,也是宗教、文化的大融和。

從山東的孔子文聖,到山西的關羽武聖,這也再度證明「神」是從人升格而來的。這是多麼不容易,又相當地氣勢磅礴!

「人」只要為蒼生謀福造福,就有機會升格為神。在台灣的旗津有「蔣公廟」,是大陳義胞感念及報恩而設立。

感恩才是眾生把人奉為神的根基。

我就有一頭的問號,像是關公、蔣公祂們生前在戰場上,也是刀來劍去、槍來彈去,有不少人(兵將帥卒)因此命歸西天,為何關公和蔣公被當神祭祀?不就是「感恩」於祂們救蒼生於水火。

維基百科 這樣說:「感恩一直以來都是世界上很多宗教信仰所關注的重點。」

我們在家中立的「神祖牌」,不也是感念及感謝因為有了先祖,才有我們這一代人的存在?

一些命理的老師嘴裡常常會對「客戶」說,「你沒有拜祖先……,把『祖先』問題處理好,你的問題才有解…。」

命理老師沒有明講的是「你不懂感恩」!所以,今天才會有一堆阻礙、困難。

你有在拜武聖關公(關聖帝君)嗎?今天為祂上一柱香時,要心存感恩嘿!只有打從內心表達感恩,所有的祈求才會靈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