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2 早安 愛心大過恨意 所以走向和平共處 這就是吉凶產生的原因 變化發生的內在動力826

過年過節做什事都有理由,就為了過更好的日子…

最後更新 2023-02-02 achi

今天大年十二,三天之後就是元宵節,為了年節有個美好的句點,咱中國人的習俗在今天要動手準備過元宵。

古時候,村莊中管事的人,從這一天開始,要召集工匠和青壯人士準備花灯,為迎接元宵賞灯活動,提前做各種準備工作——選燈搭燈棚。

當然還有其他應景的習俗,例如「藏剪子」、「收舊鞋」、「捏耗子嘴」……。寓意豐富也好玩。咱華夏子民除了腳踏實地,也很會玩——諧音梗、比喻、連想!

像是「鞋」與「邪」同音,把舊鞋(邪)子送出去,寓意著邪物被送走了,家裡一年都是平安的。這些收集好的舊鞋子會被堆成老鼠洞的形狀,然後點上火燒掉,這意味著老鼠被一窩端了(凶兆被消滅了)。

這些象徵意義很明顯的年節習俗,基本上也是一種「意念」的「深植我心」,說穿了就是正向思維的自我催眠。幾千年來,我們中華文化歷久彌新,就是這種民族集體意識的源遠流傳。

神與鬼、陽間與陰間、肉體與靈魂、魂飛魄散……,你認為這些只是戲劇效果?若你能體會「人生如戲」,就會明白,我們想像的事,本來就存在,只是有些事或物以「量子」的狀態存在肉眼見不到的「維度」裡,但「心」可以看到!

昨天很認真看了民視播出的「新台灣奇案」戲劇節目《我有三個姓》,很推薦你觀看,尤其完結篇第七集( https://reurl.cc/10yVaY )。我覺得這家電視台是某黨的御用媒體,這個黨的上上下下更要用心看完這一集!

因為,這集(一個小時左右)藉由清朝的故事場景在表達「陽間罪刑不可贖罪,陰間酷刑千年輪迴」,這是咱中華民族想像力豐富的展現。但真實生活中也是如此「照步來」——惡有惡報,善有善報。

六道輪迴中的最低階層就是投胎成蚊子!壽命極短、隨時會被壁虎吞食,或被人類「拍死」、「電死」!

《我有三個姓》在講述官民之間的鬥法。清朝官吏到台灣任職,有正直者、有清廉者、有貪污者、有心術不正者、有見錢眼開者……。戲劇有張力,就是因為正邪不兩立、善惡拉扯,善者總是被惡者欺壓,在千鈞一髮之際,善者突然反敗為勝——大快人心。

仔細想想,中外的戲劇,結局幾乎一面倒——邪不勝正。這不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嗎?其實三千多年前(周朝),咱老祖宗早就看出端倪並且下了定論,《易經》就是代表作。

所謂易則,易也;易則,不易也。這就是天地萬物隨時隨地在變易、變動。人各有道,物各有理。於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跟你同頻的人,才會認同你,給你點讚,才會分享你的想法理念。

我在此方,你在彼方,立場不同,必然地有矛盾衝突;也因為愛心大過恨意,所以走向和平共處。這就是吉凶產生的原因,變化發生的內在動力。

但,就是有人看不懂易理,亂搞一通,輕者個人遭殃,再重者家破人亡,更重者世界動亂、戰爭不斷!所以,《流浪地球2》的出世,想要表達的理念,也非空穴來風!咱中國人先看到了,其他地區或國家的人看到了嗎?

想歎口氣!大過年的,就忍一忍…。按古人觀天象察地理的推論,今年(兔年)會是風調雨順的一年。但世事難料,更難料的是人心,「心」會改變這個世界,變好?變壞?看你我的心站在善惡一隔的線的哪一邊!

其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都是人心「編」出來的。信者就成,不信者就看笑話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