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01 早安 用溫柔的態度對待舌尖上的美食813

今天是什麼日子?

最後更新 2023-02-01 achi

今天農曆正月十一,咱中華文化過去的習俗叫做「子婿日」,是岳父宴請女婿的日子。「宴」就是「吃」,吃初九祭拜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

從家庭的經營來看,岳父宴請女婿這件事,在現代社會是很難得的聚會。兩個家庭因為各自的子女起了戀「愛」的頭,走上婚姻殿堂,又造出另一個家庭。人類的生命因此延續,枝葉茂盛。

這好像傳直銷或保險業的組織(團隊)發展,一個團隊有了成就,都是眾多優秀成員的貢獻,這些優秀成員後來就會另立團隊,往卓越發展。最先成立的團隊領袖角色就像父母或岳父母,對於從自己團隊(家庭)散枝發葉、開花結果發展出另一個團隊,自然有「像是嫁女娶媳」的情懷。

從節約節儉的面向來看,用「剩下的食物」宴請女婿,或許有點「那個」,不過,不請白不請,剩飯剩菜不吃完,倒掉就有點浪費,天公若看到信眾如此暴殄天物,想必也會不快樂!

所以,我們讀《朱柏廬治家格言》中的「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就不難理解:初九慶祝「天公生日」剩下的食物,拿來招待女婿及女兒,本身就是「治家」的具體實踐!

不只朱子,三國的諸葛亮給兒子的《誡子書》這樣說:「夫君子之行,靜以養身,儉以養德。」若是為人女婿能看懂這幾句「儉以養德」,就不會對岳父用拜天公的剩食來招待自己有什麼心理不平衡之處。

春秋時代的管仲也說了這句:「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人只有富足了,才可能會提高自己的追求。反過來也一樣,如果人的温飽問題解決不了,有高尚的道德觀念也堅持不了多久!

「子婿日」給你起到什麼體悟?我還有這些想法:

  •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要體驗食物的精妙,不在於暴飲暴食,而是用心從一粒米中慢慢回味它生長的溫度。」

  • 呷飯不忘飲泔時

有飯吃的時候,別忘了當初窮困時只有泔糜(指飯粒很稀疏,米湯很多的稀飯)可以吃。如今有錢了,比起以前富有了,仍要勤儉過日子,不要忘了當年挨餓的滋味,要知福惜福。

  • 皇帝請客,四菜一湯

明太祖朱元璋給皇后過生日時,只用四菜一湯宴請官員。而且約法三章:今後不論誰擺宴席,只許四菜一湯,誰若違反,嚴懲不貸。

當今之世,誰能比得過朱元璋?動不動就是八萬塊的宴席,不含高檔酒及隌侍費用!唉…,世風日下,敗相已現!

  • 每一口美食都值得溫柔以待

咱中國美食聞名全球,這是中華文化最珍貴的特色之一。大家都愛美食,網上不乏舌尖上的美味的分享。當你細緻地對待每一口美食,珍惜從田間到餐桌這一路的艱辛與不易,更能折射動人的品格。

不管我們幾歲,只要是帥哥(男生),有一天會成為別人的女婿,有一天會升格當岳父,別忘了我們中華文化有「子婿日」,提醒自己勤儉持家,才會家道中興…。

祝你兔年行大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