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29 早安 緣是天定 份在人為 珍惜眼前 且行且珍惜837

收心要像翻書一樣快,下一個精彩的篇章等著我們用心去經營…

最後更新 2023-01-29 achi

今天大年初八,八方來財,八方來喜,八方來福。真是吉日發發發!今天若是好天氣,可以「預知」這一年會是豐收的一年——又是看天吃飯!

這是即將消失的文明——中國古老傳統的正月初八習俗,最好在我們這一代繼續保存下去:

  • 傳說正月初八是稻穀的生日,所以稱為「榖日」。老天對我們夠好,「人日」的隔天就賜給稻穀糧食,讓人類能吃好吃飽活下去——要珍惜!
  • 道教認為,初八是可以預知今年運氣的一天,會前去道教宮觀拜太歲,祈求今年順順利利,今天又叫「順星節」。
  • 今天要吃湯圓,寓意在「謝謝你」的圓、「謝謝你」的甜,向星神表示感恩之心,並祈求繼續得到星神的庇佑——用行動報恩。
  • 民間傳說今天也是「八仙節」,有八位不畏強權又願意幫助弱勢的神仙(鐵拐李、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以及曹國舅),深得人民喜愛。藉初八這天,人民都會準備佳肴美菜祭祀這八仙——懂感恩!

感恩的人會有八方來福、八方進財

命運之神始終操在自己手中,改變的起點在種下善因。這個善因就是起心動念——施比受有福。是因為奠基於「感恩」。受的人因為感恩得到幫助,所以「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這個福報就是八方來福、八方進財。講一個經典的故事你就懂為什麼施比受有福:

初春的夜晚天氣還是很冷,像現在一樣,旅館已經客滿,大家都已熟睡,一對年邁的夫妻走進一家旅館,顯然沒有房間可以過夜。櫃檯服務員不忍心讓這對老人頂著冷天再去找別家旅館,就將他們引到一個房間:「也許它不是最好的,但至少你們不用再奔波了。」

這對老夫妻看到整潔的屋子,就沒多說什麼,歡喜地住了下來。隔天要離去時,在櫃檯結帳,服務員竟然不要他們付錢:「不用付錢,因為你們住的是我的房間。祝你們接下來的旅途一路順風…」。

送走老人,這位服務員繼續他的工作,忘了曾經幫助一對老夫老妻這件事。

有一天,服務員收到一封信,裡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他按信中指引,前往紐約一座金碧輝煌的大樓。原來,那個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個億萬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並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

從此之後,著名的「希爾頓飯店」的故事,就這樣揭開序幕…。

一粥一飯當思得來不易,要珍惜

《朱子治家格言》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教我們要節省、不要浪費,更要懂得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

這是物質上的珍惜,是有形的一面;在看不見,但可以照見的無形那一面——內心世界——更要珍惜。這是只有你自己能感受到的親情、友情、愛情——總歸就是「人情」。

有人說,「緣是天定,份在人為」。我們要珍惜的就是「份」這個區塊。這才是我們要努力的地方——「人為」。

也有人說「真心換絕情」,那不是你不對,是用「絕情」回報給真心的那個「人」造了業,他會有相應的惡報。你只是在「份」這個區塊上盡了自己的「作為」。還是會有福報的,只是時候未到。想通了,就放下了,就釋懷了!

所以,我們說「日久見人心」。老天也在幫我們篩選真心的人,人與人相處,只有付出真心,才能得到真心,只有懂得珍惜,才能長久「走」下去。

珍惜,就是把握當下,活在當下!人生一路走來並且走去,其實就是一次大大的旅行,我們都是過客,因此,沒必要讓自己糾結太多!珍惜眼前,且行且珍惜!

收心要像翻書一樣快

過了初八,春節假期漸漸接近尾聲。長時間的放假,會讓人有種「頹廢有理」的暢快感!但這不利即將到來的「返回工作崗位」的心態及心情調適。

長假會造成「積極性的彈性疲乏」,長時間沒有規律地作息——晚睡晚起、大吃大喝、無憂無慮的放鬆——要用一點心思把它調回來。

收心,其實就是情境的轉換與調適。就像你在公司是老總,回到家是老公,在父母之前是兒子,在兒子面前是老爸…,就是一人「同時飾演好幾個角色」。回到職場,心情的轉換速度要像翻臉一樣——跟翻書一樣快!

今天記得吃湯圓、收心…準備為今年大幹一場。祝你如願以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