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28 早安 寬恕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不要浪費一分鐘去想討厭的敵人897

放下怨心‧學會寬恕——2023年要做好的功課

最後更新 2023-01-28 achi

大年初七,「諸事不宜」!兩件事最不宜:

  • 打小孩。
  • 遠行。

這是「傳統習俗」。因為今天是「人日」,也就是盤古開天闢地後,最初人類的誕生日。今天也是「七煞日」,黃曆上說是諸事不宜,尤其是出遠門。

為什麼不能打小孩?這就要反過來問自己:若我是小孩,願意被打嗎?若問天下小孩,一定鐵口直斷:即使不是「人日」,小孩也不能打!

現在說這個似乎有點太晚了!?因為我曾被打過,在未滿十歲之前,也數不清多少次了。對,就是在小孩的時候!

再往裡想,「為什麼被打?」這就是人生很大的功課。

若要人像你,除非兩個你

幾乎所有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打不成器」是鑄劍煉刀的必經過成,用這種思維教育下一代,或訓練「接班人」,是根深柢固的觀念。

不過,人是獨立的個體,不同的人有各自的累世因果,有人投胎在今世,是所謂的低智商,必須在「特殊學校」接受教育和照顧。但有人(資優生)不必經過層層考試(驗),能越級接受教育,提早進入職場,創造輝煌。

這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人,即使外表相似度趨近100趴的雙包胞,也是有相異之處!

所以,「若要人像你,除非兩個你」!除非人工智能的「機器人」。

同樣是人,出生就有差別,能用「打」這一招,「打」出一個完美的人嗎?這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但為什麼,今天還是有人要打另外一個人?

兩個原因:

一是前述的「希望」及「願望」,是在「樹人」上面的恨鐵不成鋼,以為透過打,可以實現。

二是「報復」,透過「打」來懲罰讓自己受傷或失敗的某某人,以平復自己受創的心靈。

將心比心‧放過的是自己

「報復」的心理,是上帝造人時植入的感情bug(上帝是故意的?還是無心呢?),把這個bug,給修掉,就是我們身而為人一輩子要做的「功課」。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說:「報復是受到傷害之後,很常有的想法或舉動。藉由看到對方痛苦,來感覺自己沒那麼差,來出一口氣。」

這真是一個巨大的bug。修掉這個bug的工具,除了「寬恕」,沒有別的了!

寬恕的意思是原諒冒犯我們的人。在《聖經》裡,「寬恕」是希臘語「放過」的意思,就好像債主不要求欠債的人還錢一樣。

主耶穌說:我們如果寬恕傷害、出賣、欺騙、壓榨、逼迫我們的敵人,那祂才有權柄也寬恕赦免我們的罪,而且受到的打擊越大,同時我們被赥免的罪也越多。

你也應該聽過這樣的話:「生氣!就是拿別人犯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換句話說,就是會做到寬恕別人的人一定比較快樂,因為身上或心裡沒有被任何枷鎖給綁住,輕鬆自在。

這樣看來,放過的雖是想要報復的人,但真正放過的是「自己」。用心體會這句:庸人自擾

一次只活一天——活在當下

我一直很期待當今的美麗大國的領導人能細細品味他們的前輩艾森豪將軍的名言:

切勿浪費任何一分鐘,去想我們討厭的敵人!

想像一下,你握拳擊打水泥牆,你用最大的力氣去打…,你的手有多痛?

報復或生氣只會使人擁有更大的痛苦!如果讓你生氣的那個人一直存在你心中,你又認為他是「垃圾」,一直不去清理掉,一直抱著這個垃圾不放,會有什麼後果?

對,被這個「垃圾」給臭死!

寬恕是美德,更是真善!放下怨心,就等於重生。

如何培養寬恕心?活在當下!

把今天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天」在生活,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明天或未來,也無法保證自己可以活過明天,所以我們得「趕快」過個快樂的今天!計較不如意就是在浪費時間,在凌遲自己!

真正的智者一次只活一天,因為「每天都是自己全部的人生!

寬恕很難?放下也很難?

希望自己能放下一切,這是大年初七給自己的提醒和「臨時加進來」的功課。

原諒所有傷害過我們的人,這樣我們也才有資格請求曾經被我們傷害過的人,原諒我們曾經犯下的過錯。

放下「過去」,活在「當下」,我們的「未來」便是幸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