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21 早安 除夕 圍爐 桌子是一面鏡子,對著它笑 快樂一整年878

除夕過年是幾千年前老祖宗給我們設定好的人生節點——里程碑

最後更新 2023-01-21 achi

今天是農曆虎年的除夕——最後一天、最後一夜,過了今晚12點,感覺上,人生又是一個新的起點!

再跟你拜個年,新年新春兔來報,金兔銀兔福兔到,祝你兔年健康發財樂逍遙!

我們都被綁手綁腳活到現在

過年看來歡樂,但今天有很多禁忌,「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例如:

  • 除夕晚上睡覺時不能關燈,這會帶來好運氣。最好等到初一天亮時才關燈。若是家中黑漆漆一片則象徵前途黯淡無光。
  • 除夕的年夜飯,吃魚時,魚頭和魚尾不要吃,象徵「年年有餘」,把魚(餘)吃光光,這一年會錢財花光光,存不到錢。
  • 除夕這一天,要小心做事,特別是吃飯、洗碗時,不要打碎任何物品及碗盤,若是破了、碎了,意謂著今年會有「破運」、「破財」!
  • 除夕當天,不要去別人家串門子,特別是人家在圍爐時。若是去了,這叫「踩年飯」,是除夕的禁忌,會造成對方全家整年不得安寧。
  • 除夕這晚,不可洗衣服、晾曬衣服,因為會吸引鬼神注意,進而纏身在曬衣服的衣桿上,這一年恐怕會招來厄運。

還有很多的「不行」,我們統稱之為「過年習俗」。這個「禁忌習俗」講白的就是一種約束、道德綁ㄐㄧㄚˋ,不過,幾千年來,我們都被這樣的綁手綁腳走到現,也過得很好,對吧?

是終點也是起點,合起來叫節點——里程碑

今天是虎年的終點,接著是兔年的起點。像極了繞圈圈的指針時鐘,我們始終在一個大圓裡一圈又一圈地繞著,哪裡才是盡頭?

其實,盡頭一定在那裡等著你,但我們要想的不是盡頭在哪?我們要關注的是「現在怎麼走?」或是「用什麼能力繼續走?」

今天除夕正好是一個「節點」——里程碑。

你我都是一面迎接計畫中或猝不及防撲面而來的每一天,讓生活變得更有品質,提高自己的境界,擁抱新的生活,讓一切更成熟。

人生就是一場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接力賽跑。跑了365公尺,把棒交給下一個自己,繼續往前奔跑,繞了又一個365公尺,再把棒子交給未來的自己……。

未來的自己,能否順利承接過去的自己交下的棒子,自己最清楚了——是終點也是起點,是起點也會是終點。

什麼味道都要嘗過才不虛此生

除夕過年,在咱們華人社會是充滿反省與歡樂的節慶「儀式感」,包括了物質和精神層面。反映了這一年來的豐收或欠收、勝利或失敗、痛苦或快樂…。

我們絕大多數人的一輩子不會都是一帆風順,總會跌倒、抱怨、發愁、窮困、撞牆、被騙、慘賠…,但這些不就是讓人生更精彩的又亮又痛的「點」,歡欣接受它,並做為再躍起的墊腳石。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這樣的話:「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報之以歌。」

遇到不如意,可以用豐盈的內心安頓每一天、可以用歌聲和笑容拂去愁雲,讓生活變得美好,不再了無生趣,處處晦暗。

今晚,你家的餐桌上,一堆平常也能吃到的日常佳餚,再度上桌,多的是一家人的團圓(又是一個圓),以及把生活變美、變得更優雅的能力展現。

這一桌,有各種甜美的味道,有家人見面的喜樂,也有真正菜餚上的酸甜苦辣。這一桌,就是一面鏡子,你對著它笑,它會回報你陽光明媚。相信你不會對著它哭!

祝你新春開運,鴻兔大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