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19 早安 說謊不會讓人的鼻子變長 但會改變人的腦袋725

簡單的人生這樣過:說真話,然後忘記它!就這麼簡單!

最後更新 2023-01-19 achi

回憶,有時讓人感到快樂,有時卻使人感到痛苦!

科學家發現,人類有一條神經,叫做「迷走神經」,源於腦幹,通過頸部、咽喉,心肺等臟器,延伸到賁門附近;「迷走神經」跟我們的道德感和快樂、幸福的表現密切相關。

快樂與痛苦是內在的感覺,跟腦袋有關。所以,想不起來的事,會讓人痛苦(不過,能忘記某些事,卻是快樂的事);想起來的事,會讓嘴角上揚,那就是處在快樂、幸福的狀態——這是因為問心無愧。

講白的,就是:「說真話的最大好處,就是你不必記得你都說過些什麼!」因為你在敍述事實——合情、合理、合法。即使經過三、五年或更久,依然能從容說出同樣的話。

這就是「忘記某些事,會使人快樂」的原因,你不必費心、費力去創造很多看來是真相的理由,「證明」你說的不是假的!

說假話(謊話=欺騙)需要勇氣!除非是麻木不仁。

大家都知道,一個謊話需要無數個謊言來掩飾,所以,說謊話的人為了顏面或某種目的,要記住何時說過哪個謊話,要不然,將來有一天露了餡,那無異自打臉!

我們生活的週遭,常見真實的說謊案例,特別是在政壇上,難怪有人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說這話的人是德國哲學家康德。)

舉例,有人在神明前發誓退出政壇,到現在還戀棧呢!有人說,好的政府要傾聽民意:

年輕人不要害怕跟政府溝通,如果政府聽不到,就大聲一點,如果政府再聽不見,可以直接拍桌子。

但是,今天敢於「拍桌子」的人會被「民主」、會被「查水錶」——為「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保航護駕!

我就納悶,為什麼經常說謊的人會一直說下去,並且說得臉不紅氣不喘?原來科學證明,經常說謊的人鼻子不會變長,但腦子會改變,會變得是非不分,幾近麻木不仁。

因為,這些人已經不再需要圓謊了,圓謊太累了,索性放水流!

這個研究曾經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上,研究指出,當某人第一次說謊時,他們趨向於感覺糟糕。然而隨着謊言次數的增多,糟糕的感覺也會降低。

這就是上帝造人故意放進去的bug?!

大陸有本書《說謊心理學:那些關於人類謊言的有趣思考》,作者是美國人。其中有一些研究幼兒、幼童說謊的記載,人類出生沒多久,就開始說謊!

「一個九個月大的嬰兒就已經會在別人大笑時,為了表現得和別人一樣而『假裝』大笑。」

我不記得我九個月大的時候有沒有幹過這種事,但也曾經說過謊!

我小四時,一個星期假日,一個人到學校(華源國小)玩泥巴,不曉得哪根筋的頻率被啟動,拿著泥巴從第一間教室到最後一間,把「榮譽榜」中有「甲上」的作品,給糊上泥巴…。

第二天週一,全校升旗典禮,值星的藍老師就問:「是誰搞的?現在舉手,不罰!」我沒有舉手——有時候沈默也是一種說謊。

最終沒有人承認做了糊泥巴的事。下場是,中高年級的同學集體被罰「挑大便」,把廁所糞坑池裡的東西挑到菜園去施肥。

在蘇聯出生的散文作家約瑟夫·布羅茨基說:「一個人意識的真正歷史,往往始自他第一次說謊。」

或許,人類這個有機體內的說謊bug會一直永續存在著,要不然,人類社會怎會進步!你聽過「吃耳屎會變啞巴」嗎?這個問題和「說謊會鼻子變長」一樣,是騙人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