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10 早安 整理術 不只整理居環境 也在整理內心世界 更在理順人生的道路831

美好人生是用心整理出來的,或許也是潔癖出來的!

最後更新 2023-01-10 achi

說到「整理術」,一般會想到的大概就是跟「極簡」、「斷捨離」、「收納」相關,甚或是這幾項的主要內容。目的只有一個,讓人生順風順水、幸福到底。

用「繼往開來」,或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來形容「整理」的重要性,一點也不為過。

整理是現在進行式,是戰鬥行為,是刻不容緩的事。除非你不想擁有美麗人生!

整理,不應僅僅停留在「技」或「術」這個層次。如同軍事上的思維,還包括了「謀」與「略」。

不管是整理技能或技術,或講「整理攻略」,這些都在為美麗的、幸福的人生做服務。坊間有「上門整理」的商業活動,算是360行外加一項新興的行業。

因為多數人的居家或辦公環境,是處於凌亂的狀態,「沒時間」或「懶」是凌亂的唯一理由,花錢請人來幫忙整理凌亂的環境,是最直接也最快的方法。

認真探討起來,凌亂的理由,不是真的沒時間或真的懶,而是「無心」或「無知」;是內在的紊亂造成了外在環境的凌亂。

不過,真要去除內心的紊亂,還得從外在環境著手做起。

整理,包括外在環境與內在心理兩方面,硬要說哪個重要,當然環境要優先整理!想想看,為什麼軍隊裡大家都得穿制服?戰力、向心力、紀律這些讓軍隊能打勝仗的關鍵,都是「由外而內」整理出來的成果。

我們個人要想擁自己的快樂人生,並經營幸福的家庭,也是要比照辦理——由外而內來達成。

外,就是感官能觸及的環境。整理,就是讓身處的環境井井有條、井然有序。

十幾年前跟一位寶哥學習RO淨水器的原理與安裝技術。到過他原先大樓的住家喝茶聊天。後來換成透天店面,依然是永保整潔如新。

寶哥是海軍官校專科班學生,第一名被錄取,第一名畢業。是很認真在經營生活的學長。早早退伍,做過水機,後來投身保險業。會成功的人,從一些細節就能看出贏的關鍵。

光是整理客戶名片及名單簿,寶哥(含寶嫂)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只能用井然有序來形容。在電腦網路不甚發達的年代,找客戶名單,簡直就是「唾手可得」的簡捷快速。

寶哥說,明天出門要穿的衣服及鞋襪,睡前就整理好,掛在「那裡」擺好,不慌不亂就能愉快出門。

「借一下洗手間…」。進到寶哥家的浴廁,乾爽清潔,讓人以為是進到五星飯店的浴廁。寶嫂說:「我們夫妻都有潔癖!」

寶哥補充說:「我們是沒有退休俸可以過日子的人,曾經拎著皮箱坐在愛河邊流淚,想著明天的日子要怎麼過,孩子的奶粉錢、尿布錢……。從居家環境的整理,讓我們理出不虞匱乏的人生,潔癖是關鍵!」

「潔癖」沒什麼不對,它是「極簡」、「斷捨離」、「收納」的縮寫。它是形容詞,動詞就是「整理」。也是生活習慣之一!

整理術,不只整理居家門面與環境,也在整理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更在理順人生的道路。趁著大過年的大掃除,除了應景的貼春聯,也把未來的一年貼得一路長紅——好好整理一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