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09 早安 一支掃可以把除掉內心的髒亂

世界很複雜,但心可以簡單?

最後更新 2023-01-09 achi

過農曆新年,習俗上免不了要「大掃除」。昨天提到三個最能招來好運的三個大掃除吉日。但在我看來,「大掃除」只是「整理人生」中的一個「分解動作」。

大掃除之後,接著要幹啥?

把灰塵、垃圾清完之後,就沒事了嗎?當然不是,時間是連貫著繼續往前走的,接二連三而來的事,會讓人應接不暇!

不管是個人、家庭或團隊,我們即將面臨的大小事會不斷發生,有些是計畫中的,有些是意外的。

意外就是「變數」,它不再是一個突發的事情,甚至成了常態。就像三年前的新冠病毒,至今「變種」的病毒超過十種以上,有些威脅小,有些卻是要人命。病毒「變」了「數」「種」。

是「數」也好,是「種」也罷,「變」永遠在前面。

這樣看來,世界挺複雜的。我們是這世界中的一份子,理當跟著複雜!不過,要是跟著複雜起舞,人生就會一無是處。

美國學者梭羅於1845年春天,在老家康科德城的瓦爾登湖邊建起一座木屋,過起自耕自食的生活,長達2年2個月,並在那裡寫下了著名的《瓦爾登湖》一書。

他說,「一個人,放下得越多,越富有。」又說:「人的靈魂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花錢購買的。」

他這是暫時逃離複雜的世界,最終還是要跟整個世界交流。不過他用《瓦爾登湖》這本書告訴世人,他的獨居、自食其力證明一件事:內心安寧,是一種真正的簡單。

所以,我們常常見到這句話:「世界很複雜,但心可以簡單點」。

簡單?太不簡單了,太難了!

光是「心」就有好幾種狀態:喜、怒、哀、樂、愛、惡、慾、貪、嗔、癡、酸、甜、苦、辣……。

要如何把它們變成「簡單」?都攪和在一起?太難了!

清朝名臣林則徐的一段話可以把心變成簡單:「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好一個「無欲則剛」。

要把自己搞成「無欲」,簡單嗎?

我們總要明白兩個道理,一是:人生就一種折騰。二是你我終死去。最難搞的就是「折騰」,這是一輩子的事,而死去不過瞬間,瞬間之後,就讓後世的人去折騰!

有人樂在折騰!其實,這是一個折騰的時代。

折騰,成了一種生命狀態;折騰,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別人;折騰,攪知己了世界也埋葬了自己。折騰里有黃金,有糞土,有哲學,有騙術,有人性的呈現,有欲望的勃發,有阿Q式的瘋狂。
~~ 戴定南 ~~

年終大掃除,就是一種「折騰」。你也可以選擇不要大掃除,那就沒有折騰?!其實不折騰也是另一種折騰——髒亂一輩子。

接受折騰吧?把心思掉個頭就是:換成我們來折騰世界!我不知道一支掃把能否打敗來犯敵人,但很肯定可以打敗髒亂的環境,可以打敗紛亂的內心世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