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08 早安 掃除內心的物慾 避免財不入汙門895

趁著大過年,把充滿物慾的內心世界做大掃除,未來這一年必然財運滾滾…

最後更新 2023-01-08 achi

昨晚打烊後,早早回六樓「宿舍」休息。休息前做了三件事:

  • 把刮鬍刀換上新刀片(原來的刀片鈍了,會刮傷皮膚,致使流血)。
  • 把餐桌整理乾淨(上面有去年去竹東榮總急診的藥袋、去年選舉時收到的一堆文宣品及小物,看來就是凌亂)。
  • 把廚房瓦斯爐台、流理枱(自從老媽上天堂,就沒用過瓦斯爐!)及浴室中的洗臉枱刷洗到像是新安裝的一樣。

然後,看著整潔的餐桌及煥然一新的廚廁環境,心情特別愉快。邊哼歌邊洗澡,接著睡覺。

躺在床上,想了一想,自己也是懶了過頭,竟然能讓居住的環境「保持凌亂並佈滿灰塵長達半年」,太對不起自己了!

白天才看了【李嘉的樂齡生活】視頻。專訪易經財經專家陶文。提到風水佈局改運及2023過年大掃除最佳的3天「除殘」良辰。

他說,迎接兔年的到來,並想要在這未來的一整年開財運賺大錢,方法之一,就是在良辰吉日啟動過年前的「大掃除」工作。

第一個大掃除的良辰吉日就是今天元月八日,農曆12月17日。大掃除又稱為「除殘」,在風水學上有化煞除晦的效果。陶文說,今天除晦的效應超強!

接下來的絕佳「除殘」日是農曆的12月12日及12月29日兩天。

我相信陶文的見解。至少,有一個「正當的理由」讓自己動起來「大掃除」。但真正的原因是「財不入污門」!好風水一定是整潔乾淨的環境。

大過年的,除舊佈新一直以來就是我們華人世界流傳幾千年的文化習俗。但在當今繁忙的工商社會。似乎漸漸式微。

我爸的回憶錄這樣寫著:

民國六十年十月中旬,我們終於有自己的家了。老二到老四,三個小孩一起從仁愛國小轉學到馬蘭國小讀六、四、三年級。貽麒仍讀新生國中,但因學校離新家很近,步行約十分鐘就到學校,方便多了。

從民國61年起,雖住新家,但每到春節,我就在老媽的催促下,幫忙刷洗拆下的木框玻璃窗及紗窗。直到我高中畢業從軍之後,未曾在台東家幹過樣的活。

老一輩的人很在乎過年的大掃除。今天年輕一輩的人只對自己的汽車或機車「大掃除」。至於住的環境,看個人吧。

365天都要維持住家或工作處所的環境整潔,其實沒什麼難度!

在海軍艦艇上服役過的人每天傍晚都聽過這樣的廣播:「收工,清潔甲板!」這樣的生活紀律蠻適合搬到家裡來用。睡前就在自己內心廣播一下:收工,清潔房間!然後,動起來用三分鐘把家裡整理一下…

多數人因為控制不了物慾,買了八輩子也用不著的物品,日子久了,家裡堆成回收場,也懶得整理。這樣看來,大過年需要大掃除的是「充滿物慾的內心世界」——這才是「財不入污門」的關鍵。

環境清潔與否,跟用不用心生活息息相關。這是「心手相連」的事,心若想要,舉手之勞便可讓環境永保整潔。

所以,平日的清潔保養就很重要。這是順手就可以做好的事,基本原則就是物有定位,用過的物品一定要「歸定位」,擺放整齊,下回要用時,就能避免翻箱倒櫃,很容易就可以取得。

若是有心,天天都是黃道吉日;若是有心,時時都可趨吉避凶。

「大掃除」要掃的是人人的眼皆可看見的環境,要除的是只有自己可以感受的物慾橫流的內心世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