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01 早安 祝願人人安康 事事從心 快樂一整年81

迎接新年的底層思維——豁達並且想方設法都要喜迎兩鬢風霜那一刻的到來

最後更新 2023-01-01 achi

2023元旦,祝你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老實講,咱中華民族的「元旦」是農曆的「正月初一」。今天大家跟著世界同步在吶喊「10、9、8……3、2、1、新年快樂」是有由來的!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孫中山先生被選舉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訂立1912年為民國元年,1月1日為中華民國開國之日,這天正好與西曆的元旦同一天,就這樣「一直用」到今天。

今天,是元旦,也是中華民國開國112年的紀念日。

能與世界同步更新更替,是一種福氣。每一個新的日子都是對過往的懷念與致敬!

因為有了過往的努力與拚搏,才有今日的繁華榮景。

不過,臺灣命學研究中心第二代傳人吳尚易說:

在壬寅年癸丑月,確實看到一些新生的希望,像是新的經濟循環、新的政治人物、新的產業、新的思路,但必須瞭解現階段只是剛萌芽,前方障礙很多,事情不宜操之過急,還須忍耐一段時間。

「壬寅年癸丑月」就是這個月底的農曆正月。真正要進入下一個新年「癸卯年」,要等到2023年的2月4日,立春之日。

這樣看來,中西之間還是存有差異,至少曆法有別。我還是認為咱老祖宗在用的「農曆」準度較高。光是看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就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農業時代,看天吃飯,今天,新時代,也一樣要看天吃飯!像是上個月,美加地區的極度冰天暴雪,打亂了人們的作息或旅行計畫。即使進入新時代,吃、喝、玩、樂、工作,無一不與天候息息相關——還是要看天吃飯。

昨晚是看著五月天的「線上跨年直播」節目,迎接2023年的到來。五月天的跨年直播節目雖不是「實體」現場節目,但同時在線人數超過25萬人!這也是過往數十年辛勤努力的成果。

我盯著數字時鐘,從「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00 00 00 」變成「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00 00 01 」,雖然只有一秒的跳動,新舊立馬完成交替,但思緒是很長的!

一年憂喜今宵過,卻是兩鬢風霜徒增日!

感歎也是要度日,豁達也是。想開了,管它兩鬢風霜。這是任誰到了七老八十的年紀都必須有的經歷。除非進不了七老八十!

所以,健康還是隨時都要注重的日常,才能有機會享受「兩鬢風霜」的喜悅。

再想開一點,這個世界,不管你是不是有錢人、不管你是不是有地位的人、不管你是不是有身分的人,都是在「吉」與「凶」之間輪迴。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是應對一切不測的法寶。

窮過也好,富過也罷,用歡笑迎接新年,也期待12個月之後,也用同樣的心情送走今年,再迎接另一個新年。

新年伊始,吉祥話不能免:祝你及你的家人福瑞安康,大吉大利、吉祥如意、萬事從心——快樂一整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