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24 早安 由小變大靠積累 靠複利更快

看三小,所以失三大——因小失大!

最後更新 2022-12-24 achi

三小:錢小、錢小小、錢小小小!

三大:錢大、錢大大、錢大大大!

我們用眼睛看人事物,但決定人事物美醜、大小、貴賤、好壞、善惡…的關鍵在「心」。所以心眼小,看什麼都小,心眼大,就有宏觀的視野;心美,看什麼都美。

昨天有說到「對於一個身陷困境的人,一個銅板都有可能改變當下的現狀。」一個銅板,或許1元,或許5元,真小!真少!小的力量會因為心眼而有變化,若真認為它們就是小,那會小到地老天荒!反過來,1元就是你的宇宙。

多數被瞧不起的人,就因為小——錢包小、房子小、車子小、個子小、拳頭小!那些瞧不起小的人,多數會因小失大。

《我的錢都花到哪去了?》說:「即使只是每天一杯咖啡、每天一顆茶葉蛋,長久下來都會大大啃蝕你的存款!」

真相是,一杯咖啡、一顆茶葉蛋潛藏著「複利」!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複利循環能夠點石成金,錢滾錢、利加利,創造更多財富。」

把1元變成100萬元,32年就可以達成,運用的手法就是「複利」效應:

每天存下1塊錢,並且用在年報酬率20%的投資,這個每日存下的1元會在32年後變成100萬元。

我們看不懂這中間的貓膩,每天辛苦賺來的錢,就會在不知不覺的迷茫中給花掉。其實,先不要想變成100萬的事。不妨靜下來,盤點一下自己的或家庭的每個月開銷,看一看或衡量一下,是不是每一筆支出都是必要的?

沒有「節流」——無形中流失的錢,再多的「開源」都會入不敷出。

多數人都是普通的上班族,薪資收入確實有限,若再不從「節流」上動手搞一點「結餘」,要想積攢一點錢,真的是很難。

從冰箱就可以看出自己有沒有節流。認真思考一下,冰箱裡冰著的是食物還是錢?上菜市場或超市買食材之前,先開一下冰箱,「盤點」一下,缺什麼,才補買什麼。

7、8年前我老媽一個人獨居在台東(當時就有輕微的失智,只是大家都沒有警覺)的時候,每回出門,一定買土司及優酪乳回家享用。吃剩下的放到冰箱,隔天忘了再拿出來吃,一大早去運動,回家時又拎了一袋土司及優酪乳。

一直重覆著買來,沒吃完,放冰箱,忘了吃完,又買新的,沒吃完,放冰箱,忘了吃完,又買新的……!就這樣,一個人過日子,毫不誇張,可以把冰箱塞到爆,有時候想起來,開了冰箱,吃了過了保鮮期的食物,還沒有感覺!

我們還不到失智年齡,要有意識的消費。錢很好花,但錢難賺!尤其在高通膨之下,嚴重時候,要賺2元才能抵上1元!所以,才要學習「抗通膨」的賺錢方法。

除了買食物之前先開冰箱之外,也要開衣櫃、開置物櫃,雖是小小動作,卻可以因為有意識消費,減少不必要的開銷。

慢,才能走得遠、走得穩;如同蝸牛,雖然慢,但一點一點節省及積累,總有一天能夠得到屬於自己的財富。若再加上有學習複利,蝸牛會穿上輪鞋,跑得更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