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23 早安 富足之道 尊敬錢 存錢 花錢874

人的一輩子,花錢的時間比賺錢的時間長!

最後更新 2022-12-23 achi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人的一輩子,花錢的時間比賺錢的時間長!

打從娘胎開始,到被立上墓碑那刻止,不管活到幾歲,我們都在花錢——產檢、安胎、做月子;買骨灰罈、買塔位、辦後事!

從20歲到法定退休年齡的65歲算起來,真正工作賺錢的時間卻不到有45年(要扣掉15年的睡覺時間)。

甚至,因為信仰或其他習俗的關係,即使人在天堂,也要繼續花子女的錢:被祭拜、被掃墓…。

任何人都無法預測未來,未來的生活到底會有什麼變數,天可能也不知道。

因此,活著的時候,就要「未雨綢繆」的心態,因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弄個金庫,要用錢時,隨時可以取用。

減少物慾

我們凡人所以平凡,因為欲望比非凡的人多。自我克制的能力遠遠不如不凡之人。也因此,我們凡人經常被資本家剝削了「智商稅」而沒有自覺!

絕對要節制消費,不是剛需的東西不輕易購買!這些無腦的花費就是「智商稅」,也是讓資本家更有錢的管道之一。

有句廣告詞或許給我們節制消費的啟發:「全家就是你家」!

斷捨離的高手把這個概念用在生活當中:

  • 要喝咖啡、飲料或點心才去附近的超商買當天或當下要吃喝的份量。避免在家囤積過量的此類食材或設備。
  • 把家裡的冰箱冷凍設備、咖啡機、置物架「搬到」超商,讓家裡看來整潔,也省了電費(長期下來也是大筆開銷)

不需炫富

就問你自己,昨天從你眼前疾駛而過的那輛藍寶堅尼是誰開的?通常,在出了意外還要被媒體報導之後,車主或開車的人才會曝光,那又如何?

同樣的道理,用在自己身上,即使手上戴著百萬名錶、腳上穿著數十萬的鞋子,只有自己爽而已。能贏來尊重的絕對不是這些昂貴的物品!

我們過生活,只是求個心安理得、無憂無慮。前述那些炫富的內容只需拿來激勵自我,當做拚搏人生的動力即可。

多存點錢

「存錢」肯定是變有錢的第一步。

眼前的收入(即使月入十萬),不是衡量生活質量的唯一標準,有夠多的存款才是決定生活的基礎。

生活中會有變數、會有意外,「明天與意外哪個先到」是老掉牙的忠告。若是有了存錢的習慣,面對困境,有存款才有底氣,才能自如應付眼前的任何問題。

只有真正面臨意外時,才能體會「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的真義。對於一個身陷困境的人,一個銅板都有可能改變當下的現狀。何況因為存錢,身上不只一個銅板!

尊重金錢

有句話形容錢的重要性,很貼切:「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所以,先存到錢,生的機會變大!

這是一個很不確定的年代,一隻看不見的病毒,快把地球給搞翻掉,到目前為止沒有停歇的跡象。而錢卻是穩定的力量。

我們努力賺錢,但是賺到錢的速度趕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也趕不上孩子成長的速度!有這樣感慨的人,先存錢吧。

錢是有靈性的「量子」!越尊敬錢,錢也會回饋對等的福報給我們。把有靈性的錢多存一點在身上,自己也會增加「靈性」——活得更像人樣。

至於如何變得更有錢?是接下來更重要的議題——投資——讓有靈性的錢替我們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