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21 早安 冬至三願 健康 快樂 平安961

冬至吃湯圓,心中有三願——願必圓

最後更新 2022-12-22 achi

今天冬至,真的冬至,冷到不要不要的,氣象預報,冷氣團又來了,越晚越冷 「急凍4天剩6度」直逼寒流!再冷,還是要跟你說聲冬至快樂(Happy Winter Solstice)。

快要過年了

冬已至,春不遠。再15天就是小寒,再再15天就是大寒,隔天除夕,再隔天就是農曆春節(元月22日)。

小時候,老媽會在冬至這天煮湯圓,要我們小孩趁熱吃下肚。順帶附上一句:「吃了湯圓,就多一歲囉!」

小時候,很想快快長大,我就問老媽:「吃兩碗,會不會直接長兩歲?」

冬至過後都會長一歲

沒想到,沒吃湯圓也會長一歲,今天(年)都六十好幾了!

昨天才在聊「時間管理」,今天就忽然覺得時間過得超快,時間真像隻脫韁野馬,抓也抓不住。

除了吃湯圓,冬至這天,北方有吃餃子的習俗。諺語說:「十月一(十一月),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

原來是為了紀念「醫聖」張仲景。他的名言值得當今某些棄醫從政的人奉為圭臬:「進則救世,退則救民;不能為良相,亦當為良醫。」

好官難覓

張仲景生在東漢,在長沙任太守時,就會訪病施藥行醫。後來辭官返鄉(今天的陝西省白河縣),正值嚴冬。

當時的鄉親饑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凍爛了。於是吩咐弟子在冬至這天,用驅寒藥材與羊肉熬煮「祛寒湯」,並用麵粉包羊肉,狀似今天的水餃,當時稱為「嬌耳」。

鄉親們吃了「嬌耳」,喝了「祛寒湯」,全身變得暖和,兩耳也跟著發熱,凍傷的耳朵就這樣治好了。相傳至今,這便是北方人冬至吃水餃的由來。

冬至的三個願望

冬至是咱中華民族特有的習俗文化,象徵團圓、圓滿。配合公曆,一年將近尾聲,也有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的味道,極具意義。

天寒地凍的日子,身體做好保暖,呵護好自己的身體,一願大家笑口常開,健康常伴。

年尾了,過去的再也抓不回來,得也過,失也過,二願大家真心放下,快樂活在當下。

冬至意味春天馬上到,看遠方,即將春回大地,三願大家好運接二連三,新的一年平安喜樂!

#煮湯圓
#跟大家一起老一歲
#讓腦袋放空輕鬆過冬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