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21 早安 控制情緒就是時間管理的硬核 改變命運也是從這裡開始816

最佳的時間管理——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最後更新 2022-12-21 achi

昨天學到一個觀念:「時間管理是個假議題,真正該管理的是情緒——管理自己」!

原因是,就個人來講,老天很公平,每人每天就只有24個小時可以用,富人、窮人都一視同仁,24就是24,想多一秒?去拆掉門吧——門都沒有!任誰都無法生出更多時間。

我認同這個講法。時間是唯一不會「等人」的量子也好,電子也罷,粒子都行,它就像脫韁的野馬,無法控制!

即使手錶沒電、時鐘停擺,真正的時間依然大搖大擺地前進,才不管你是誰,才不管你死活!

時間一到,太陽就下山,換月亮露臉。沒有人可以阻擋這個時間巨輪往不可預測的未來滾動。

時間就像沒有煞車系統的汽車!它會衝向何方?無人知曉!有科學家預測,75億年后,膨脹的太陽會將地球吞噬掉,毀滅掉。或許那時候時間也同時毀減!?

地球誕生於約45.4億年前,我們不過是裡面的過客,以國人平均壽命81.3歲(年)來看,真的是地球上的一粒塵土——微小到不像話!

所以,我們一個人(平均)頂多可以管理大約712,188個小時。這是從出生到死亡的全部時間。既然時間無法控制,我們該怎麼辧?

因此,有些人上班8小時,下班後,從另外的16小時挪出幾個小時去做其他工作,換多一點的收入。也許是挪出8小時,甚至10小時…。

這就是「管理自己」。睡眠時間自己調配。從甲地到乙地用什麼工具,走什麼路線,也是自己調配。一天吃三餐或只吃兩餐,有人加吃宵夜共四餐,也是自己週配。

管理自己——自己調配24小時,看你怎麼用法。這也不難,大家都說「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給我們一個正向的啟發:

如果時間是資本,你會如何善用?

管理時間,就如同在管理手上的每一筆錢,要「專款專用」、要會「規畫預算」。更重要的是「自律」,就是前面開頭講的「管理情緒」。

情緒是敵人也是情人,更是人生旅途中最大的風險。別說人生旅途,就算走在一般馬路也是情緒風險很高的地方。

我分享過海口咖啡店門前車禍意外的照片( https://reurl.cc/58EV4V ),會發生這樣事,基本上有一方是把「行車」 這樣的事當兒戲,撞車當下的情緒一定會有所變化,不管如何,行程就被擔誤了!都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只是因為情緒不穩沒管好,改變了原本計畫中的行程,擔誤每個行程,除了時間完好如初,還在軌道上前行,其他的全出了軌!

雖然如此,不管用時間四象管理法,或是用番茄鐘管理時間,會用的人要繼續使用。唯一要管理的重心就在情緒。

股神巴菲特說,要成為贏家,穩定的情緒比智商重要!

《蔡康永的情商課》說:情緒,就是我們當下的自己。提高情商(管理好情緒),改變的不只是人際關係,甚至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把某個目標完成的「時間點」給確定好,並且用愉悅的心情去做到,好的命運就是這樣來的——由自己搞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