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20 早安 聖人不亂用兵器 因為會造成無辜死傷515

我們不期望智者,但不能讓自己的腦袋變成垃圾袋!

最後更新 2022-12-20 achi

孟子受邀不遠千里見了梁惠王。惠王問孟子:我國本來是強國,到我這一代,變成弱國,被東西南邊的鄰國打得兵敗如山倒。

梁惠王為此感歎地說,我一國之君實在無比耻辱,想替戰死的親人與百姓洗刷所有的仇恨,怎樣才能辦到?

孟子說,欺負貴國的那些國家,百姓也不是好過,因為他們的君主沒有施行仁政。

孟子獻策建議惠王要以仁政治國,減省刑罰、薄斂賦稅、深耕土壤、清除雜草;青壯年做到孝悌忠信,事奉父兄尊長,就能組織他們打擊秦楚的堅甲利兵了。

惠王要以仁義之名出師,將會打勝仗,因此孟子說「仁者無敵」。我覺得這四個字是古今中外任何想要「坐大位」的政治家都要有的修為。

上個世紀,地球上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發生在1914年,結束於1918年,士兵和平民傷亡超過3500萬人。

二戰起於1939年,到1945年結束。參戰軍人超過1億,總死亡人數達7000萬,是人類歷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戰爭。

兩次大戰合計死傷超過一億人,其實,嚴格講起來都是枉死。

因為,戰爭結束,大家坐上談判桌,握手言和,這個動作證明之前的火砲對幹、兵戎相見都是白搭——多此一舉,無異屠戮生靈!「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島內這幾天在談論「延長兵役為一年」是否公布實施,這也是「何必當初」的事情。

當初為什麼要把役期縮短為4個月?今天就不會有延長到1年的問題!當初雖然是「共識決」縮短兵役為4個月,但不是「智慧決」。在我看來就是「兒戲」!

我是服役23年的軍人。會選擇軍職,有當年的時代背景。因為政府說讀軍校免費,還有薪水,畢業後「安排就業」,薪水更多。就是為了這份薪水能給家裡補血,才從軍。

今天的時代進步了,年輕人不想當兵,理由就是會「打亂生涯規劃」!這個理由真是美好又正當啊。一位投資理財老師說,台灣是全球前三大有戰爭危機的地區之一,「我把財產做了安全配置,全部現金放在台灣,太沒有保障了!」

不想當兵,是因為當兵很辛苦——早上六點起床,馬上就展開一系列的操練,直到晚上十點就寢。那是精神、體力及意志力的磨練。這個時代的安逸指數大於痛苦指數,習慣舒適生活,誰願意被折磨?

這些都是「個人問題」或「家庭問題」,少子化之後的必然。但更大的是「國家問題」,我們無意也無力侵犯其他國家,不過,卻有人對我們虎視眈眈。

回到前面關於戰爭的後果,非死即傷。我們不想死傷,但卻有一個自詡為世界老大的國家,想方設法就是逼你買他的武器彈藥,這是什麼居心?

武器彈藥、戰機大砲…,沒有一樣能讓人安居樂業。我們需要的是黃金白銀,是發電設備,是提升生活品質的任何人事物。

我們的敵人在哪?是大陸?若是,為什麼要有貿易往來?

我們的敵人就是自己!當腦袋瓜不清楚時,搞死自己的人,永遠都只是自己。

仁者無敵!成為仁者之前,先成為智者。所以,順序一直都是「智、仁、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