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29 早安 科技再進步 離不開人性 彼此尊重811

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在大事上也會一樣。

最後更新 2022-11-29 achi

台東市,我的家鄉。但,高中畢業之後,「離鄉背景」將近50年,回台東,沒有一次長住超過30天。

昨天,突然發現台東變成科技城市了!只要跟台東市有關係的社群平台,熱心的鄉親都會貼出這段警示文字,大有互相走告的樣子:

臺東市新增5處交通科技執法自111年12月1日8時啟用
🚓新生路與南京路口
🚓傳廣路與正氣路口
🚓四維路與中華路口
🚓新生路與中興路口(含東49-1、中興路一段618巷口)
🚓正氣路臺東商校路段(自傳廣路至南京路)

偵測取締常見路口違規態樣:
🚫闖紅燈
🚫違規停車
🚫違規轉彎
🚫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
🚫跨越雙黃線
🚫未禮讓行人
🚫占用黃網線(未保持路口淨空)
請協助轉傳宣導。

看來故鄉的朋友們的生活不再那麼自由自在!

「交通科技執法」這幾年才有的玩意,一開始是取代「測速照相機」。發明者的腦袋瓜夠聰明!利用攝影機的辨識功能,加上時間差算出兩地之間的行車速率,抓出超速的人,送他罰單!

我們習以為常的紅燈停、綠燈行是受到了什麼挑戰嗎?「禮讓行人」原本就是交通規則最普遍的「送分題」,不是嗎?

其實,也很替台東的「進步」感到高興。「科技」用在台東這樣的城市,太新鮮了。至於「執法」的程度或效果如何,看什麼人在守法或執法囉!

這有幾個好處:

專注行車

為了保持在限制的速率之下行車,機車騎士或汽車駕駛人會更「專注」在儀表板上的行車速率。

因為車速放慢,降低了行車意外(車禍)的發生概率。保障大家的安全。

回歸慢活

科技的進步原本在追求速度,縮短成功的時間。不過有時候衝太快,會「吃緊弄破碗」!

科技執法告訴鄉親:慢活吧!我們台東…原本就是放慢腳步在過生活的後花園!

「慢活」不單只是放慢生活節奏,更重要的意義是要學會「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預定的工作量」。而科技執法的加入,給到我們覺察的苦口良方。

莫忘紀律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財富哲學有這一條:如果你在小事上缺乏紀律,在大事上也會一樣。

在股匯市這樣的金融領域要大賺其錢,情緒的掌控跟錢一樣等值。情緒的起伏波動越大,越難達到目標。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也如此?

紀律就是「標準作業程序」的內核。紀律用在個人,就是自律,久了就養成習慣,出門就不會忘了帶手機;也不會發生把小孩反鎖在車內造成遺憾的事情!

學會尊重

不管在什麼地方,大街小巷、省道、國道,任何一件交通事故,都緣於「自私」或「無知」。

尤其酒駕,完全是自私自利的行為,更是令人厭惡!

我們的社會能夠正常運作,「彼此尊重」是關鍵。要意識到一個重點:「別人尊重你,不是你優秀,而是『別人優秀』!」我們何妨也做一個優秀的人。

闖紅燈、違規停車、違規轉彎、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跨越雙黃線、未禮讓行人、占用黃網線(未保持路口淨空),這些規距,早就是生活中的日常,就是沒有養成習慣,才會需要「外力」的協助,幫大家回復原樣。

額外的公帑支出,不划算!

科技再進步,始終離不開人性,學會彼此尊重才不會被科技綁手綑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