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28 早安 禮記 民之所惡惡之 民之所好好之

數字藏玄機,數據有貓膩

最後更新 2022-11-28 achi

上週六,是個搬運數字的大日子。人們用腳——走進投票所,用手——領取選票,用心——在選票上圈選心怡的僕吏,改寫政治數字——版圖。

最終,數字的多寡刻劃出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畫面。選票最多的人或陣營歡欣鼓舞;相對的,票數次多及更少的人落寞扼腕。

數字,左右著政治版圖。但,最終左右著人們的生活品質。

不能說是心機,更確切地說,應該是想要鑑往知來。有一部份時勢觀察家會把去年或更早的投票數字做統計並加以比較。企圖從數據統整出來的軌跡(得票率),找到「貓膩」。

這裡所謂的「貓膩」指的就是民心為什麼思變?其實民心一直沒有變,變的是那群握有權與錢的公僕。

老百姓心裡想什麼?民調給了一部份訊息,但民調敵不過全民投票的數字——更真實。

佛性不僅佛有,一切眾生都有。投票結果證明了這一點!

什麼是佛性?是「智慧、覺悟」的統稱。更明白地說,就是向上、向善的心性。

這回公民投票的票數反映了人們的佛性。歷來都是這樣,應該覺悟的是公僕而非百姓!

有些人民公僕掌控了權與錢,心思就變了——向下、向惡;也同時改變百姓的生活品質——人們沒有從前那樣快樂、幸福——公僕的心離百姓的心越來越遠!

畢竟公僕不是企業家,企業家用了大數據抓住消費者的心思,「你喜愛什麼,我就推播什麼給你」,若人民公僕看透這點,做出有績效的施政作為,「高票當選」就是必然。

咱們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為什麼不會用?《禮記》大學第四十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

「民之父母」就是今天我們講的「公僕」。時代進步了,「民」才是父母!

對於還沈醉在歡欣鼓舞的「勝選者」,最好收起這份喜氣,別忘了投票日之前,在大街小巷跟「主人們」鞠躬哈腰的樣子,以及所做的承諾!

「主人們」想什麼,票數反映多數人的心思。

至於「得票率」就不必太計較了,那是時間差的表像。因為這個世界有好人,也有壞人;有善人,也有惡人;好人會變壞人,惡人會變成善人——這就是大數據的貓膩。

#選舉投票 #得票率 #政治版圖 #藍白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