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26 早安 機會成本 有拾才有得787

26,不單是明牌,也是你我一輩子是否幸福的關鍵數字!

最後更新 2022-11-26 achi

我跟「26」這個數字很有緣。

我是政校26期(正期)學生;我現在騎的機車,車牌號碼有「26」;我老媽出生在民國「26」年;今天「26」日是全台灣公民選擇生死存亡的關鍵日!

形容零零落落或情況很糟糕,台灣話說「2266」,也跟26有關,只是加重語氣,多用了一組26,並且重複相同的數字唸出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靈數或幸運數字。從0到9,這其中的排列組合無限多個。想想看,全中國14億人,就有14億個身分證號碼,並且不會重複(手機號碼也是)。

重點是,早先往生者的身分證號,還不能被後來出生的人拿去用!你不覺得,這世界很奇妙,光是數字一項,就天差地別,有很多奇蹟。

擴大來看,全球80億人的身分證號及手機號,就要用去超過80億組數字的排列組合!

但真正和每一個人最有關係的數字是「24」。老天爺給人們一天24小時,不可多,也不能少!

所以,我們是被限制在一定時間內過生活。但有人活得精彩傳奇,有人活得2266!

關鍵在一句話:「You can do anything, but You couldn’t do everything. 」中文的意思:「你能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但是你不可能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

這話有點玄妙,就在「任何」和「所有」——局部和全部。

在有限的時間能做出「鶴立雞群」或「出類拔萃」的績效,其實就是專注在「做好任何想做的事」。而不是分散精力去「做所有想做的事」。

這就是「機會成本」。講白的就是,為了得到一個你喜歡的東西,你必須放棄其它你喜歡的東西。這就是先聖先賢告誡們的話: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用選舉投票來比喻最容易明白。

一張選票裡有很多個候選人,但律法規定「只能圈選一人」。換句話說,你喜歡兩個以上的候選人,例如,一個是同學、一個是親戚某阿伯,很想圈選這兩人,但,不行!不可以!不允許!多選一個就是「廢票」!

這就是生活中(包括政治)的「機會成本」。

反過來看,我們任何一個人不可能被到所有人喜歡。光是一個班級(回想你求學時代)30幾人,就分好幾派,甚至會打架。

有人喜歡你,一定也有人討厭你!「喜歡你」的人越多,「討厭你」的人越少,你的價值就相對高很多。

「網紅」或「明星」就是這樣被塑造出來的。

你只能被一部分人喜歡,你不可能被全部人喜歡!這就是真正「民主」的內核。

其實,對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來講,我們正在拍一部電影:《決勝26日》!跟《決勝21點》有一點相當雷同:要會算牌!還要團隊合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