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21 早安 投資腦袋才有機會翻身

蹭一個便當…想到錢!

最後更新 2022-11-21 achi

昨晚去一個社區聽「演講」,我很老實坐了一個多小時,也很用心聽。其實是去蹭便當!你懂我在說什麼。拜選舉之賜,我們從不同的候選人學到「行銷自己」的公眾演說。

有人拿到麥克風一開口,就能吸引注意;有人卻讓台下的人感到浮躁、不安。能漂亮行銷自己的人,多數和個人特質與魅力有關。

坦白講,所有候選人聲嘶力竭的目的,不就是讓一眾公民把你安座在某個公職的位置上,接著就有「收入」,有錢可賺。

這也是一種賺錢謀生的管道。

其實,我們的社會有太多人因為只有一種賺錢管道,甚至在這個管道忙到快要喘不過氣來,賺到的錢「不夠用」…

我是一個49歲的連鎖店店長,兩個孩子讀國中及高中,一個月的薪水扣掉他們的學費、生活費、房貸、車貸、健保、保險,加上其他有的沒的支出,即使加班,一個月存不到什麼錢(也沒錢跟會)。我很想多賺一點,但沒有時間、沒有多餘的體力……

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經歷吧?沒時間、沒錢,所以一直在存不到錢的工作崗位「原地踏步」,挪不出時間學習其他知識技能,終至沒有成長空間。

人生陷入倉鼠籠老鼠圈,一直奔跑,累得半死,就是沒有終點…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提到的財富4個象限,有95趴的人屬於左邊2個象限「E」和「S」,共同特點就是「有做事才有收入,停止工作,就沒有收入」。而「E象限」的人最多,約佔其中的80趴。

右邊兩個象限,是「把系統建起來,人不在工作崗位,錢會自動進到帳戶」。

「B 象限」是企業家,集合一群人才,幫自己工作賺錢,例如郭台銘、馬雲。這很有難度,責任也很大,要肩負養那一群人才的家庭的責任。「I 象限」是投資者,用錢滾錢的原理,讓錢幫自己賺錢,巴菲特是代表人物。

前面提到那位49歲店長的情況就是「E象限」的代表,但也沒到絕望的地步。古詩這樣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只要「打死都想改變」,機會是有的!

如同西方諺語:「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天無絕人之路。

其實「E象限」的人可以堂而皇之邁入「I 象限」,只需3000塊台幣就可以入手!(這是公開的秘密,去百度或谷哥一下就可一窺究竟)。

知識不會讓人賺到錢,但策略可以。弔詭的是,沒有知識就弄不出策略。有策略卻不去執行,也是一場空。

所以,窮與富都緣自「因果」。

窮者會窮,是把現在糟糕的結果當成是沒有錢的原因——倒果為因——沒錢、沒時間、沒體力,所以沒有學習,沒有成長,原地踏址,一蹶不振。

富者會富,只是轉個念催眠自己:目前的結果是因為種了善因——以因導果——我有錢、有時間、有體力,所以學習進步,提升能力,一飛衝天。

仍是那句老話:投資腦袋,打造有錢人的思維,才有機會「翻身」!

發佈留言